苏电新闻
建艺学院:非遗文化促团结 石榴花红迎盛会
2023年05月22日 09:46  点击:[]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到来之际,建筑装饰与艺术设计学院以“风劲帆满图新志 团结奋进开新局”为主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宣传月全过程,通过制作民族团结创建知识问答、手作香囊、书法创作和剪纸等方式,推动优秀非遗文化浸润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非遗文化”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知识问答,筑牢意识。活动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采用线下知识问答形式,普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知识,使学生端正历史文化认知,增进文化认同。

手作香囊,承载浓情。老师们为学生们介绍制作香囊的9种中药材的用途及功效,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同学们跃跃欲试,穿针引线、塞药材、绑细带、挂珠子、封口……小巧精致的香囊在心灵手巧的师生手里一一呈现,现场相互协作,气氛愉悦,师生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完成香囊的制作。

以笔言志,共颂团结。以书法言志,用笔墨书写民族大团结,书法协会的同学们挥毫泼墨,现场创作。作品紧扣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用书法艺术激发民族情怀,弘扬“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旋律。

以纸抒怀,同心筑梦。活动现场,大家在“妙剪生花”创作体验区以剪铸魂、以纸抒怀,在老师的指导下剪出五十六个民族形象图案,借助非遗剪纸艺术展现民族团结,让同学们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韵味,加深传统文化的自信力。

此次活动,是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的实践探索体验非遗过程,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弘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下一步,建筑装饰与艺术设计学院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浓厚氛围!(建筑装饰与艺术设计学院 尚行工作室 王娅诺供稿 卢成飞编辑)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 地址: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东路3号 | 联系方式:0517-83808080(招生热线);0517-83808088(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09021071-2号  |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