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电新闻
历史性突破!我校首获“挑战杯”江苏省决赛特等奖
2023年06月01日 11:17  点击:[]

  青春奋进学思想,科创报国建新功。5月26日—28日,由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社科院、省学联、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常州大学举办。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师生团队攻坚克难、奋力突围,最终斩获主体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荣获“黑科技”专项赛“星系”级作品(特等奖)1项,顺利晋级国赛,实现了学校“挑战杯”奖项级别的历史新高,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其中,由温杰、史品佳、刘琼琼指导的项目《绿能均衡仪》获“黑科技”专项赛江苏省特等奖,为驻淮高校唯一特等奖作品。由王志勃、毕艳茹、杨婷婷指导的项目《基于R—CNN技术的高精度农作物多光谱诊断系统》获主体赛一等奖,为学校主体赛历年最好成绩;由赵连星、孙彩凤、韩云武指导的项目《基于能量管理的旅客登机梯智能撤机系统》,高尉集、章艳华、王雪梅指导的项目《数字中国战略下乡村非遗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径研究—基于淮安南闸地区样本调查》,万淼、刘硕、刘然指导的项目《技术赋权:乡村数字治理的机制研究—基于苏南L村数字乡村建设的田野调查》获主体赛三等奖。

  “挑战杯”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缨、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黄大伟、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等出席了大赛相关活动。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吸引全省高校3万余个项目、23万余名青年学子踊跃参赛。通过省赛复赛,共有125个高校699支队伍参加决赛。

  校团委于去年底启动了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织工作,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科创育人”工作理念,协同各部门、各学院共同做好赛事的氛围引领、参赛学生的指导培训以及参赛项目的遴选培育工作。先后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委,开展了多轮材料文本评审,并于4月4—5日举行校赛,遴选出省赛备赛项目。省赛备赛期间,参赛师生主动放弃周末及节假日休息,扎实推进团队成员配备、实地调研、文本修改、答辩演练等各项工作。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关心支持“挑战杯”工作,将其纳入2023年学校高质量发展要点的核心目标和重点任务,着力强化学生职业技能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打造优势金牌项目,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党委书记申高青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把“挑战杯”工作与主题教育目标任务要求相结合,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功能和资源优势,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服务保障,引领青年师生崇尚科学、勤奋学习、认真实践、不惧挑战,努力取得优异成绩,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新实效。校长张有东、副校长盛定高多次到赛场看望慰问参赛师生,为参赛项目加油鼓劲。参赛团队所在学院党政领导倾力支持备战工作,校团委多次邀请专家进行答辩指导,在青年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校团委将以此次突破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师生积极投身实践,激发科创精神,培育科创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全面建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作出苏电青年人的新贡献。

(作者:刘然 王娅诺 陈咪咪 单位:共青团委员会 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 地址: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东路3号 | 联系方式:0517-83808080(招生热线);0517-83808088(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09021071-2号  |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