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2023年“五一”、端午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

2023年04月28日 17:39  点击:[]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坚守节点上下联动做好“五一”、端午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求,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现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江苏省纪委监委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通知如下:

一、贯通落实抓作风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要求党员干部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教训,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勤俭文明过节,反对铺张浪费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二、从严纠治节点易发多发的享乐奢靡顽瘴痼疾

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纠治违规吃喝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盯党员干部在回家省亲、外出旅游、公务差旅期间或在本地以朋友聚会为名,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紧盯高档酒店、内部食堂、以及“一桌餐”等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检查、明察暗访,严肃惩治在隐蔽场所违规吃喝。督促党员干部在差旅期间按规定缴纳住宿费、餐费、车费等费用,严查“吃空饷”、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等节日易发多发问题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三、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纪检监察部门要督促各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严格落实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抓好校园安全各项工作、着力消除事故隐患,坚决纠治思想懈怠、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加强值班值守,认真做好在校师生服务保障,对因责任不落实、监管失守导致事故事件发生的,严肃追责问责。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严肃纠治贯彻落实打折扣搞变通、不作为、乱作为的不正之风,保证节日期间校园安定祥和

四、纠树并举推动移风易俗

“五一”端午节点为契机,纪检监察部门要督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立足实际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廉洁勤俭过节,坚决摒弃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中讲排场、攀比、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立足职责推动移风易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会民风。

五、履行监督责任持续正风肃纪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发现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及重要舆情,及时向学校纪委报告。学校纪检部门要将节日期间高发易发的顶风违纪突出问题列入监督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对责任落实不力、出现“四风”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确保“五一”、端午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欢迎广大师生监督举报,举报电话:0517-83808116,举报邮箱jsdzxxxfb@163.com。

 

附件: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江苏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3.校纪委假期值班安排表

 

纪委办公室

                           2023年4月28日

 

 

 

 

 

 

 

 

 

 

 

 

 

 

 

 

 

 

 

 

 

 

 

 

 

附件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精神典型问题

“五一”、端午节假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守节点、寸步不让。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于鲁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2年,于鲁明先后收受礼品、礼金折合共计59万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公司内部场所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于鲁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远良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2年,孙远良先后收受礼金共计143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公司食堂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孙远良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2013年至2022年,陈家东先后收受礼品折合共计72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家中、公司内部餐厅或高档酒店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为追求短时间内出“政绩”,盲目决策新建6座驿站,建成后大多逐渐荒废;设计并建设歌剧院项目,因投资规模太大、不符合实际,最终沦为“半拉子工程”。陈家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0年,李金早先后收受礼品折合共计44万余元;与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酒店、公司内部食堂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李金早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万元。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事李国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公款旅游问题。2013年至2019年,李国华先后收受礼品、礼金折合共计263万余元;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与家人赴陕西旅游,相关费用由管理和服务对象用公款报销。李国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服务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牟善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娱乐活动安排,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使用公车问题。2013年至2021年,牟善刚多次收受礼金和高档烟酒等礼品;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打高尔夫球等娱乐活动;与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云南、海南等地旅游;擅自打开、使用其办公室内原封锁的、使用面积超标的套间;公车改革后仍安排工作人员固定为其开车。牟善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40万元。

河北省廊坊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原书记谷正海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盲目上项目、搞“形象工程”问题。2013年至2021年,谷正海多次收受礼金,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公司内部餐厅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任三河市委副书记、市长期间,未经论证和规划审批、招投标等程序,违规擅自决定使用集体土地建设体育场及配套工程,竣工后室外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等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给国家、集体财产造成损失。谷正海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原党委书记、总队长陈军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1年,陈军多次收受礼金,带领下属接受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安排的宴请;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福建晋江、厦门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陈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原书记何健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调研流于形式,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力,搞“政绩工程”问题。2015年至2021年,何健先后收受礼品、礼金折合共计34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高档酒店、别墅安排的宴请;在多次环保问题调研中搞“程式化”的工作方案和“精心”设计的调研路线;不顾生态环境实际,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引进一大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工业项目,搞“政绩工程”。何健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河南省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卫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5年至2022年,赵卫华先后收受礼金、消费卡共计45万元和高档白酒20箱;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与家人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赴国外旅游。赵卫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呼唤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徙木立信到化风成俗。上述通报的10起案例凸显了“四风”问题仍然顽固复杂,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现象较为突出。各级党组织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将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把高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要求落下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紧看牢,决不留回旋余地、变通空间,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扭住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深化整治,坚决破解积习难改、隐形变异的顽瘴痼疾,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扣“国之大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精准纠治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等突出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三个务必”重要要求,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不断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调,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必须看住节点、串点成线、久久为功,以节日风气的持续向好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信赖。要坚守“五一”、端午节点,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舌尖上的浪费”、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多发问题,以及隐藏在高档酒、“天价茶”、奢华包装背后的享乐奢靡现象,加强监督检查,从严从重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深挖细查背后是否存在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问题,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有力有效的举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附件2

江苏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精神典型问题

镇江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潘早云违规收受礼金、礼品、礼卡等问题。2013年至2022年,潘早云先后收受下属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购物卡折合共计34.8万元,以及各类茅台酒131瓶、高档香烟68条等。潘早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潘早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仲凤笔违规收受礼金、礼品、礼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2013年至2022年,仲凤笔先后收受下属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购物卡、金条等折合共计59.2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与家人赴山东、江西等地游玩,相关费用10万余元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仲凤笔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仲凤笔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溧阳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国兴违规收受礼金、礼品、礼卡等问题。2020年至2022年,赵国兴先后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50万元,以及香烟票、购物卡等。赵国兴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赵国兴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扬州市邗江区政协原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根云违规收受礼金,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3年至2022年,王根云先后收受下属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58.5万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公司内部餐厅、农庄等隐蔽场所安排的宴请,饮用茅台酒等高档酒水。王根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0月,王根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2年12月,王根云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宿迁市应急管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王茂军违规收受礼金、礼品、礼卡等问题。2013年至2022年,王茂军先后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43万元,以及冬虫夏草、高档白酒、提货券等。王茂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3月,王茂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盐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原支队长徐向东违规收受礼金、礼品等问题。2014年至2021年,徐向东先后收受下属所送礼金共计31.7万元,以及私营企业主所送茅台酒、高档白酒提货券等。2023年2月,徐向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附件3

校纪委节日期间值班安排表

 

值班人员

联系电话

带班领导

429

季进军

15161768175

张徐刚

430

吕广才

13861587586

张徐刚

51

张云雷

13852248899

张徐刚

5月2日

单亚东

17851550569

张徐刚

5月3日

15005230514

张徐刚

622

季进军

15161768175

张徐刚

623

吕广才

13861587586

张徐刚

624

张云雷

13852248899

张徐刚

 

说明:不要求值班人员定点坐班,但需保持手机畅通,对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及突发事件、重要舆情,第一时间报告校纪委办公室。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 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加强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