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动态

铭记历史 共祭国殇——电子网络学院开展国家公祭日活动

2022年12月13日 18:13 裴付伟 点击:[]

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倡导和平、友好、合作理念,营造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的氛围,在第九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12月13日电子网络学院于428会议室举行“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会议由辅导员裴付伟主持,电子网络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主持人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一部反映传递记忆、展望和平的“真人实景+翻纸动画”短视频《历史的凝视》,视频以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马雯倩和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研一学生张焱阳为主视角,马雯倩是个“95后”,地道的南京人,她的曾祖母马秀英是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于去年10月19日离世,享年99岁。1937年侵华日军进城时,马秀英已是十几岁的少年,她和母亲随难民们一起逃向安全区。在路上,她看到路边全是尸体。她的三哥被日军抓走,再也没回来。短片警示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过去。接着全体师生线上进行公祭活动,通过祭奠、追思、警世、祈愿等四个环节表达了对逝者的思念和哀悼。

最后,电子网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璇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首先要做好历史记忆的传承人,只有在岁月静好中仍然对战争保持“痛感”,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才能增强命运与共的使命担当;其次,要争做传播和平的“扩音器”,真切感知和平的可贵,以“强国有我”的昂扬姿态勇毅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最后,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电子网络学院裴付伟供稿)

上一条:青春践行二十大 共筑辉煌中国梦——电子网络学院芯青年宣讲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 下一条:电子网络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