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管理

“11.9”消防主题系列活动

2023年11月10日 17:47 李丛 点击:[]

每年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为促进师生进一步了解消防知识,掌握针对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电子工程学院联合商学院于119日,邀请淮安市消防支队水上大队城南站的消防官兵开展“11.9”消防主题系列活动。

消防安全进校园 筑牢安全防火墙

活动共分三个环节,消防员首先走进大一同学宿舍,结合校园火灾特点和典型案例,向在场同学介绍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的要点,并普及防范火灾隐患的知识;随后,带领同学们前往楼层的室内消防栓,仔细讲解如何打开柜门,铺设水带,连接枪头,使用消防软管和干粉灭火器等设施;最后,引导同学们熟悉公寓的逃生通道,并实际开展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同学们依照消防员的指示,捂住口鼻,弯腰俯身,有序撤离公寓楼,前往安全地带,顺利完成演练。

1AE24


携手走进消防站 同心致敬火焰蓝

第二项活动同学们来到了淮安市消防支队水上大队城南站,身临其境体验了救灾现场。消防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体验重型泡沫消防车、登高平台消防车的装备器材,结合实际案例演示了消防车中装备器材的功能、用途和适用场景。在装备器材演示过程中,讲解员结合火灾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初期火灾扑救、灭火器材使用、火灾报警流程、安全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随后消防员现场演示日常训练项目绳索攀爬、救援迫降,行云流水的一套动作,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难掩兴奋,跃跃欲试,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穿戴好头盔与防护道具,同学过了一把“消防员瘾”,体验了绳索攀爬项目。最后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荣誉陈列室,在逆火英雄谢勇的事迹中,感悟英雄的消防精神;在一场场火灾纪实中,感受消防职业的神圣使命——竭诚为民、守护安宁。

3831B

1D7A9


通过此次“11.9”消防主题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同学们消防安全意识,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效果。下一步,学院将安全工作落实到“三全育人”的工作实际中,不断拓宽消防安全宣传渠道和手段,努力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了解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下一条:文明有我、爱卫同行 ——电子网络学院开展宿舍卫生安全检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