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苏藏职教协作育人 续写职教援藏精彩篇章
共商苏藏职教协作育人 续写职教援藏精彩篇章

 12月20日,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苏藏跨区域育人模式推进会,共商苏藏职教协作育人大计,探讨推进合作育人新模式,续写职教援藏工作精彩篇章。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仁青巴桑,江苏省援藏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拉萨市副市长匡晖,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采守宽,党委副书记、院长索旺,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副院长盛定高出席会议。

 职教协作谱新篇。跨区域职业教育合作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职业教育改革的创新模式。2016年,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在原先院系合作交流基础上,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开启职教深度协作篇章。5年来,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边稳藏方略和教育援藏决策部署,持续创新支援机制,主动作为、真情帮扶,聚焦“精准”,同绘跨区合作新蓝图;聚力“融合”,开辟共建共享新路径;聚心“圆梦”,书写团结进步新篇章,为改善和提高西藏少数民族地区职教质量和发展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应有贡献。

 携手育人结硕果。跨区域开展校校、校企等多种形式协同育人模式,是创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举措。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京东物流以跨区域开展以扶志为重心的“志智资”三扶、“校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创新“2+1+就业”人才培养模式,共同为藏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现代物流人才,创新职业教育援藏新模式,有效提升藏区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全省乃至全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树立典型标杆。由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侯林博士申报的《“老西藏精神”融入西藏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项目,荣获教育部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立项,实现学校在国家级课题申报上的新突破。这两项成果是两校开展职教深度协作的最好见证。

 同舟共济启新程。“两校连同合作企业共同建立‘校校企’协同育人的‘2+1+就业’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模式,致力于提升藏区职业院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学生职业素质与岗位能力,促进西藏职院学生与内地学生的交流交往,拓展学生视野,推动学生积极面向藏区外就业创业,用勤劳智慧建设家乡,为建设新西藏贡献更多力量”,仁青巴桑对两校多年来合作办学取得的骄人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两校继续加强合作,做细做深做实,不断推动西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匡晖表示,“校校企”协同育人的“2+1+就业”合作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大了职业教育东西协作工作力度,建立了牢固的全方位、多层次校际交流合作关系,对口支援工作成效显著。盛定高表示,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将与西藏职院等院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继续深入落实教育援藏部署要求,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工作不断,高质量完成好援藏各项重点工作,真正推动国家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战略部署在苏藏两地、两校这个终端上落地见效,紧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奋力书写职教援藏、协作育人的精彩篇章。

(作者:陈云子 刘海峰 单位:商学院 党委宣传部 审核:李普前)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京迅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电话:0517-83808256 邮编:223003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