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财务管理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沙龙活动

    2023年11月1日,会计教研室于教研室会后在兴业楼522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课程思政沙龙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徐丽老师与董晓秋老师分别以《纳税申报与实务》和《出纳业务操作》课程为例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内容。

    徐丽老师首先就《纳税申报与实务》课程“恩来楷模风范与工匠精神融合”课程思政特色案例进行了分享。《纳税申报与实务》是商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财税大数据应用专业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是理实一体的一门课程,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主要分三步:首先,充分发挥课程建设“主站场”、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课程与思政教育内容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其次,教师主动挖掘纳税申报与实务这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学生职业道德培养目标贯穿教育教学始终,从侧面逐渐培养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最后,在教学过程中加入大量案例,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教学内容,在教学设计中渗透思政教育元素,逐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的实效。

    徐丽老师分享结束以后董晓秋老师以《出纳业务操作》课程为例也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分享。

    董老师指出,《出纳业务操作》主要针对学生毕业后的初步就业岗位——出纳岗位设置的,课程设计需体现三个方面需求:第一,以工作任务为导向、以工作过程为依据组织课程内容,体现职业性。第二,突出课堂实训教学内容的编排,体现实践性。第三,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体现职业素养。三个方面缺一不可,相辅相成。董老师同时强调《出纳业务操作》课程思政实施总的思路应该是,始终坚持以学生作为主体,将客观公正、依法办事、实事求是、公私分明、不贪不占、诚实守信、廉洁自律、不做假账的的思政元素,实施过程中要契合《出纳业务操作》课程的具体教学内容,通过案例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计职业道德、理想信念、法律法规等内容融入课程教学设计中,实现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从而实现打造德才兼备人才的培养目标。

    分享结束后,会计教研室全体老师们纷纷鼓掌,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此类教研活动在本学期剩余教学周内将持续开展,助力于教师们教学相长。(吴晓敏撰稿,徐丽审核)


                               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管理教研室

                                   2023年11月9日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京迅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电话:0517-83808256 邮编:223003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