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海棠花宣讲贯彻二十大精神 蒲公英行动践行核心价值观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精神,同时也为了鼓励青年大学生以自身为起点,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感,商学院以海棠花宣讲团为主体,以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为亮点,举办以“海棠花宣讲贯彻二十大精神 蒲公英行动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为树立青年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提供了平台。

一、精准研学核心价值观,全员宣讲二十大精神

商学院组织海棠花宣讲团讲师开展调研,制定培训计划,通过分组集中磨课、领导示范宣讲、学生试讲辅导等三个阶段开展宣讲前期工作。培训前期,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教师全面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对“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门阐述进行研学,并注重与师生家乡地方道德模范和红色文化资源相结合,打磨专题讲稿,确保理论宣讲的专业性和准确性。同时为充分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在学生返乡后,辅导员分别对接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少数民族学生、困难生等各个群体开展专题讲座,增强了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迅速在全体同学中掀起学习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热潮。为重点发挥大学生在海棠花宣讲团的主体作用,商学院党员教师对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专门理论辅导和业务指导,如成员的选拔、选题的确定、宣讲活动的组织协调等等,让宣讲团成员真正做到“给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为促进宣讲活动常态化,并形成长效机制打下基础。

二、横向跨越多平台宣讲,纵向深入多角度开展

为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中对“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门阐述,商学院开展多样化的宣讲活动,引导校内校外的学生干部参与培训,并通过QQ群、腾讯会议、视频号等平台,横向跨平台、跨地域、跨民族进行理论宣讲。如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各地已经返乡的宣讲团成员在展示如何用手语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用民族语言和当地方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阐释,使面向群众的宣讲体现更多本土特色,有效增加了宣讲的感染力。同时,组织宣讲团成员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新生“入党第一课”、“世界勤俭日”、“国家宪法日宣传周”、周恩来班创建等活动中,依托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制度,纵向深入班级和宿舍,广泛开展多主题的宣讲活动,用青年视角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将“书面语”翻译成“知心话”,真正做到用小切口深入大主题,小故事讲透大道理。

三、树立践行核心价值观,青年志愿力量在行动

志愿服务是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要学习好理论,更要落实于行动。商学院海棠花宣讲团联合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结合新冠疫情防控、文明校园建设、理论知识学习等,多角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在学生公寓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时维持现场秩序,并在必要时为同学提供引导服务;前往学院包干区和仓库开展清洁整理,为建设校园优美环境贡献青春的力量;为班级同学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手机屏保和桌面,生动活泼的排版设计使日常的理论学习更具有趣味性和吸引力。

在海棠花宣讲团和蒲公英志愿服务活动中,商学院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使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从而充分发挥大学生宣讲团的宣传作用,有效激发青年志愿者的主体作用,让青年学子在熏陶与实践中,向二十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思想进一步阐释所提出的标准靠拢。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海棠花宣讲团将继续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拓展渠道,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王筱供稿 陈云子审核)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京迅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电话:0517-83808256 邮编:223003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