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党团队衔接,红色基因代代传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传承红色基因,在广大少年儿童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智能交通学院与洪泽东双沟镇中心小学结对共建,积极开展“党团队衔接,红色基因代代传”系列活动。

以机制创新为重点,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

两校努力构建基层党支部、团委、少先队、学校、家庭“五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在纵向思政课一体化研究和横向爱国主义教育联合体工作方面进行探索,通过学科体系研讨、专家讲座、主题队会展示等方式,创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师生党团员下沉基层少先队,担任校外少先队辅导员,开展分层分类任职培训、研修培训、专题培训,把牢政治方向、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

以思想引领为核心,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作用。依托淮安红色资源,组织少先队员走进展览馆、烈士陵园,观看红色电影、阅读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通过共同绘制淮安红色地图、录制红色宣讲视频、开展红色队课和诗歌朗诵比赛等方式,开展爱党爱团教育、党团队组织衔接教育、淮安地方文化教育,促进青少年政治成长、思想进步,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以团队活动为抓手,强化青少年集体意识

注重发挥仪式教育功能,开展少先队员入队仪式,通过队前教育了解红领巾、队旗、队徽、队礼、呼号及其意义,领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党团员为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集中开展国旗下敬礼,引导少先队员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做一名新时代好队员的使命担当,增强光荣感、自豪感。

以助困防危为目标,筑牢青少年成长防线

整合社会资源,依托专业力量,资助家境贫寒、品德优良、积极进取的留守、孤困儿童,开展“爱暖童心路同行”活动,切实增强留守儿童暑期安全自护能力,进一步筑牢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采用案例讲解、知识抢答、“三句半”、心理团辅等形式,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高温酷暑安全、暴雨洪涝安全、交通出行安全、防溺水、防拐、防侵害等方面的内容为留守儿童普及安全知识。两校还联合爱心人士为留守儿童送上青少年读物、爱心衣物等,让孩子们感受来自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两校进一步实现思想政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学互促、共同提高,进一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擦亮立德树人工作品牌,实现党团队组织衔接科学化发展。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地址:淮安市枚乘东路3号 223003
技术支持: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联系方式:0517-8380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