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做好引路人

按照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我院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一、传承马浪岗坚守精神,做好学生的“大湖卫士”

20229月16日,智能交通学院教师来带马浪岗海事所,聆听了大湖卫士们的坚守故事,观看了纪录片《大湖卫士》,参观了海事处荣誉陈列室,邀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孙成斌以“用毅力接力坚守,用生命捍卫信仰—传承马浪岗精神”为主题,为全体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岗敬业课认真习了“坚守孤岛、甘于寂寞、搏击风浪、捍卫生命”的马浪岗精神。

马浪岗海事所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河进入洪泽湖口处的一座孤岛上,距洪泽城区24公里,离最近的集镇8公里,交通不便,条件艰苦。作为洪泽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最前沿阵地,自1987年起,这个仅有10人驻守的海事所便长期坚守“孤岛”,守卫大湖,担负着入湖船舶控制管理、航道防堵保畅、水上险情应急救援以及服务船民等多项重任。他们不叫苦、不埋怨,以极其有限的人力,每年护佑着20万艘船舶安全过往洪泽湖,累计抢救遇险船舶近2万艘,抢救遇险船员近8万人次,抢救遇险货物500多万吨,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广大船民亲切地称他们为“大湖卫士”、“洪泽湖上的守护神”。

参观学习过程中,老师们仿佛被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大湖卫士”的精神和坚守所触动,意识到这也正是新时代高职教育工作者所需汲取的精神养分,纷纷表示要把此次学习典型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生动实践结合起来,使典型精神进一步走进心灵、引领行业风尚,提升队伍战斗力,形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教师行业作风。


在这里,马浪岗海事人29年如一日,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雷锋为榜样,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要求,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追求,用执着坚守践行着“吃得千般苦,温暖万人心”的人生信条,用搏风斗浪诠释着“群众有所求,我们有所为”的铮铮誓言,用接续奉献铸就了“勇于担当、坚守奉献,忠诚于党、群众至上,敬业务实、开拓创新”的马浪岗精神。

在校园里,我们就是学生的“大湖卫士”。

二、学习兵工精神,感受信仰与精神的伟大力量

红色金南人民兵工精神馆位于金湖县金南镇,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了人民兵工精神的形成过程、精神内涵及时代意义,将教师们带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更能够身临其境找寻人民兵工精神的答案。

我们邀请周老师为全体教师介绍了“中国保尔”—吴运铎抗战时期在金南创办兵工厂的光辉事迹,尤其是周老师讲解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人民兵工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吴运铎等兵工战士用鲜血和生命铸造了具有丰厚历史底蕴的崇高信仰。我们虽身处和平年代,但是吴运铎等兵工战士的传统精神和信仰深深的触发了我们,无形中促进师德师风建设,为全体教师上了意义深刻的一课,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使得大家感知到人民兵工精神,更加坚定了初心使命,为学校“双高”建设努力奋斗。

通过以上活动,全体教师感受到了一线执法人员工作生活环境的艰苦,用鲜血和生命铸造了具有丰厚历史底蕴的崇高信仰,目睹其搏击风雨,用生命捍卫他人生命无私担当的时代风采。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学习他们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以昂扬进取的精气神、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和优良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地址:淮安市枚乘东路3号 223003
技术支持: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联系方式:0517-8380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