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数字装备学院2022年度第一学期教育教学督导组工作计划

为有效引导和促进教师重视课堂教学,规范教学管理的各项工作,促进分院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学校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方面的重要性作用,分院立足学校岗位目标与工作要求,根据《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苏电院政发〔2021〕29号)与《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听课管理实施办法》(苏电院政发202123)文件精神,结合分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学期分院本学期教育教学督导组工作计划。

  1. 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以推进分院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为宗旨,以加强常规教学检查、强化内涵建设为核心,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着力加强教师能力建设、教育教学体系建设,重点关注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教学常规管理精细化,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建设,为推动分院教育教学健康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2. 具体工作

    (一)以教学一线为重点,开展全面督导工作

    1.日常教学检查:积极参与日常教学秩序和教师课堂教学常规执行情况的督查工作。

    2.期中教学检查:检查各个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

    3.课堂听课,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相结合。(1)随机听课:本学期拟安排分院二级督导与校外督导对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采用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包干听课,确保每位任课教师被听课次数不低于1次。(2)针对性听课:包含新进教师和学生评价欠佳的教师。本学期近三年内新进教师(包含新进外聘老师)安排听课,听课内容主要对新进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检查、重点于课件制作、教学内容设计、课堂管理等方面;同时对学生评价欠佳的教师安排听课,主要是对学生评价欠佳的教师进行诊断性听课,由督导组成员共同参加、客观评价、找出问题的症结,提出改进意见。(3)追踪听课:主要对象是个别教学问题多,学生反映大的教师,以及个别教学效果差的教师,要跟踪听课,反复听课,不断交流、不断改进。

    4.做好实时性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开展教师教学质量反馈会和学生信息员座谈。督促各教学单位做好实时性课程教学评价,及时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评价以及对教学的需求,要求各任课教师重视实时性评价,及时与学生沟通相关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于期中召开教师教学质量反馈会和学生信息员座谈会,收集相关信息,并做好及时的反馈与跟踪及解决

    5.落实学校领导、中层管理干部、教学管理人员的听课制度,按照学校要求听满规定次数。

    6.期末考试的巡考工作,主要巡查考场安排是否合理、出卷的是否规范、考场纪律是否良好、监考教师监考职责是否履行到位等等。

    7.期末做好课程终结性评价以及数据分析处理。

    (二)加强教学档案材料的专项检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本学期拟安排校内督导与校外督导对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材料进行专项抽查,包含课程大纲、实践教学项目教学材料等等。进一步做好教学档案材料的规范性,通过专项检查,督促教师及时改进,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三)加强教学诊改反馈工作,规范教师教学规程

    针对质控办常规督查发现的问题与不足,点对点布置诊改,并与教学例会上予以分析,督促其他任课教师引以为戒,提高对教学常规资料的重视程度。

    三、工作进度安排

    20224月:做好开学检查,草拟本学期督导工作计划,召开督导会议,部署相关督导工作内容及要求。

    20224-6月:开展随机性和重点性听课,参加教师教学质量反馈会和学生信息员座谈会、以及部分相关的教学档案的专项检查;

    20227月:1.期末教学管理与督导工作检查,做好期末巡考工作;2.督导各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召开督导会议,分析问题,查找不足。3.严格按照格式,撰写学期末督导总结报告,报送质控办;及时提交本学期相关督导材料,做好归档工作。

     

    数字装备学院

    2021年4月

你准备好更多了解我们吗?

如果您想更加详细的了解关于学科、专业、招生、就业等方面的信息,请拨打右侧的电话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热线:0517-83808222
书记办公室:0517-83808226
院长办公室:0517-83808228
教务办公室:0517-83808220
行政办公室:0517-838082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