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科技与社会服务
国家级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中心—杨帅

合作企业: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康尼电气有限公司、上海塔普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人:杨帅
完成时间:2019.4

        项目研究的背景与目标:2017年,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与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康尼电气有限公司、上海塔普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深度产教融合,以教育部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中心为纽带,形成工业机器人研发型企业、工业机器人集成型企业、工业机器人应用型企业这种上-中-下游链式产业形态的校企联盟,创新“企(国际企业)-校-企(国内企业)”三轴联动的校企合作模式,致力于“学校、企业、学生”三赢态势的现代职教新格局。
项目实施过程:与ABB等国际龙头企业合作,引领专业向国际标准接轨,共建教育部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中心,开发工业机器人安调与实操、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调整与优化培训资源,在基地实施企业员工培训、开展ABB工业机器人技术认证,在全国定期开展学术交流会,工业机器人专业引入ABB技术认证标准,增强了专业国际化水平。
与上海新时达、北京华航唯实、康尼等国内龙头企业合作,促进专业本土化发展:双方成立校企联盟,在遵循国内工业机器人装调维修工和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两个职业技能标准框架下,双方共同制定淮信院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纲要,依此为纲领,共建工业机器人AR技术、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工业机器人搬运-焊接-喷涂-装配工作站和笔记本智能车间等实训基地,聘请企业兼职教师在开展学生和员工订单培养、ABB认证与培训。通过实践“企-校-企”合作模式,形成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的“金字塔”合作架构,保证“研发——集成——应用”产业链与“设计师——工程师——技师”教育链有效对接。校企共同创新实践“学、用、创”三位一体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开展工业机器人装调操作人才培养、Uber模式工业机器人新技术培训,ABB资格认证、优质生源招生、学生名企就业推荐等服务;同时共同开展“工业机器人七轴冗余设计、工业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生产线集成”等技术创新和成果孵化。
项目成果:建立级产教学研一体化国家级工业机器人基地1个;申请了发明专利5项;授权软件著作权8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篇;培养省级“青蓝工程”骨干教师1人,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拔尖人才1人(第二层次),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拔尖人才1人(第三层次)5人;培养国家高级技师11人;完成省市级纵向课题10余项,到账经费70万元。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