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工作 admin  admin  2020/11/09 16:37:48 访问量:

 11月8日,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赴镇江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纪念馆展示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即:第一部分 抗击日寇,八省健儿汇铁流。讲述的是,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蓄意制造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守军奋起抵抗,全民族战日战争由此开端。上海失守后,苏南各地即相继沦陷,苏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敌后抗日游击战争。10月,根据国共两党协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下山整编,正式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第二部分 挺进江南,开辟苏南根据地。讲述的是,1938年夏,新四军先遣支队和第1、第2支队奉中共中央之命先后从皖南出发,东进茅山,首战韦岗、整编地方武装,筹建镇江句容金坛丹阳抗敌总会,新四军依靠一系列胜利的战斗、模范的群众纪律和广泛的统一战线,获得了茅山人民的积极拥护和广大支持,在茅山地区取得了立足点,开辟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第三部分 战略展开 挥戈东进再北上。讲述的是,1939年,遵循中共中央和周恩来关于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指示精神,茅山新四军巩固现有阵地,建立北渡桥头堡,展开攻势作战,开辟东路,成立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和中共苏皖区党委,统一领导苏南敌后抗日斗争。1940年夏,茅山新四军主力北渡,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第2支新3团和新4团以及地方武装留守江南,继续坚持抗日斗争。
 参观后,党员们深受新四军抗击日寇的英勇无畏的献身精神所折服,决心向革命烈士学习,坚持在和平年代不忘教育使命,努力工作;同时,也要把这些生动的英雄事例作为教学资料,去教育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