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建工作 - 正文
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党建工作 admin  admin  2019/09/19 16:22:31 访问量:

    根据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号)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苏教组发〔2019〕20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开展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使主题教育真正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师生的民心工程、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动力工程。全校主题教育工作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以“五个聚焦”为着力点,努力实现“五深入五确保”的工作目标:一是聚焦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解放思想,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真正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二是聚焦建设讲政治顾大局有担当干部队伍,深入锤炼坚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三是聚焦转变作风履职尽责,深入落实“三项机制”,将其贯穿于使用干部、激励作为、推动工作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四是聚焦密切联系基层,深入转变工作作风,坚守师生立场,自觉同基层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服务师生解难题。五是聚焦打造廉洁校园,深入涵养政治生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持续深化思想解放,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革新自我、改造自我的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精神状态问题,着力解决学校高质量发展短板问题、推进工作创造性不足的问题,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人才培养使命不动摇,以为师生谋利、为师生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中层正职以上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完成学校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汇聚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内一流、国际认可”高职名校的磅礴力量。
    二、突出重点对象,抓好校党委班子、二级班子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全校主题教育工作自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校党委班子带头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完成“七个一”工作任务(制定一个学习计划,举行一次集体现场学习活动,举办一次专题学习班,开展一次专题调研,讲一次专题党课,牵头开展一项专项整治,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通落实。
    1.扎实推进学习教育。采取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辅导、集体交流等集中性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法,认认真真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原原本本学。党员领导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和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和我省“三项机制”典型案例开展学习,深刻对照反思省委提出的“九个有没有”,回答好“江苏发展三问”。
   (2)集中研讨学。在个人自学基础上,校党委班子、二级班子要安排不少于5个专题学习日时间举办1期学习班,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八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开展2次集中辅导。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校党委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党员干部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四重四亮”等活动。
    2.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党中央和省委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着眼解决学校发展实际问题,促进各级党员干部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掌握实情,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1)确定调研课题。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围绕解决优势专业话语权不强、高层次人才偏少、科技实力偏弱、开放办学步伐不快等问题,围绕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薄弱、基层党组织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比例偏低和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招生多元化、深化绩效管理、育人机制、科研管理与资源配置改革、聚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等重点课题,由校党委班子成员牵头,带领分管部门或院部的中层正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切实把情况弄清楚、症结分析透、对策想明白,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2)改进调研方式。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三听两问”,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师生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倡导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调研方式,坚持规定动作与专题专项相结合、龙头亮点和困难薄弱相结合、座谈交流与现场考察相结合、调研成果与工作推进相结合,统筹调研安排,不打造“经典调研路线”,不扎堆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调研结束后,校党委班子围绕调研成果开展1次集体交流。
   (3)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校党委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联系院部讲专题党课。
    3.严肃认真检视问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岗位职责,采取自己找、师生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差距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认真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师生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并明确努力方向。校党委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检视剖析要逐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2)提出整改意见。校党委结合巡察、干部考察考核、工作考核、信访投诉反映问题等情况,对各职能部门和二级院部领导班子和成员提出意见。
    4.全面整改落实。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察反馈的问题等,以及检视剖析出的具体问题,校党委班子、中层正职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采取项目化方式,列出清单,逐项推进整改。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校党委作出表率,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整改的督促检查。主题教育结束前,校党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上下联动抓好专项整治。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教组发〔2019〕7号)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苏教组发〔2019〕6号)以及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师生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要结合学校实际,坚持源头整改、系统整改、开门整改,采取项目化方式,落细落小落具体,逐项推进专项整治,务求实效。专项整治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
    三、抓实基层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主题教育。
  (一)抓好学习教育
    1. 夯实基础学。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和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党委组织部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总支部)书记在检视整改基础上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总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2.对照先进学。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学“周恩来精神”重在讲政治、作表率,学赵亚夫重在讲实干、强服务,学王继才重在讲奉献、有作为。组织党员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初心使命的领会理解。
    3.联系自身学。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党员中开展“四重四亮”活动,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争当新时代奋斗者。
    4.创新方法学。在运用好“学习强国”“江苏先锋”等平台基础上,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发挥“党课名师”作用,开展“我的初心故事宣讲”,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用好“周恩来精神”和淮安地方红色资源、学校“海棠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最美教师支部书记”、“最美学生支部记”评选,不断放大示范带动效应。对体弱患病、行动不便的高龄党员,主动对接、跟进服务,采取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
   (二)抓好检视整改
    1.广泛听取意见。党支部(总支部)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三听两问”,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师生群众意见,问支部(总支部)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党员要以谈心谈话方式听取师生群众意见。
    2.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抓住主题教育契机,结合实际认真实施“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计划,按照“集中攻坚年”要求攻弱项补短板、抓基层打基础,结合专项整治,首先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偏低问题,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三)抓好作用发挥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为主题,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先锋行,推动广大党员在引领创新、助推发展、促进和谐、固本强基上当先锋。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岗,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围绕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党总支、支部、党员和师生群众四个主体联动共进,积极构建“党总支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师生群众”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各级党组织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科学谋划推进,周密部署安排,推动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落实主体责任。全校主题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展。校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工作小组发挥好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校党委班子成员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督促指导分管领域和联系院部开展好主题教育。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紧贴基层党员实际,创新方式开展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橱窗等宣传平台作用,多样化手段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成效。注意总结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及时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力戒形式主义。学习教育不对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要以务实管用的方式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
    坚持统筹兼顾。注重上下联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化思想解放结合起来,同落实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注重从党员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全面系统地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为建设中国特色“国内知名、国际认可”高职名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中共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18日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9年9月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