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改科研 - 正文
社政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
教改科研 admin  admin  2012/09/28 11:18:42 访问量: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主阵地,是帮助学生学习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主战场,是帮助青年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渠道。因此,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课堂教学环节的精细化管理。本学年,社政部本学期初步确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两门课程作为精细化管理课程。

        为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按教务处统一要求,在其它系部前期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本学期进行课程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推广,从部门实际情况出发,提出实施办法如下:

一、参与课程精细化管理的课程确定:在各教研室初选、全体教师讨论的基础上,由部门领导根据课程建设情况和师资力量决定。

二、课程精细化管理实施和考核的相关方面:

1、指导思想: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目标不同于其它课程,它是要实现“知、信、行”统一的教学目标。

①我们以中宣部、教育部有关精神为指导,坚持“一个中心,两个结合,三个贴近”的理念。一个中心即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中心。两个结合即一般教育理念和德育教育理念相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和要求与思想政治教育自身的特点和要求相结合。三个贴近即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

②秉承新课程教学理念,打破传统教学的围栏,构建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理”基于“能力本位”和“素质提升”的主导思想,课程教学内容体系重构“实”,对知识要点重组、对技能要点整合,全程构建素质和能力培养框架,丰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

2、具体实施办法:

①每门课程教学实施由课程组建设和运行。课程负责人负责带领课程组统一专题教学方案、统一授课的课件、授课计划,并且相关案例、教学视频实行共享,以提高教学的规范化。

②做好教学反馈,完善考核制度

教学效果的好坏应有学生来评价。为提高教学效果,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部门建立领导听课和同行听课,定期对不同任课教师进行推门听课,并把上课效果既是反馈给任课教师。同时,根据每学期教务处反馈教师教学效果和部门自查教学效果,及时发现问题,改善教学方式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做好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教学成果评奖,优质课程评审的考核制度把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教书育人水平摆在突出的位置。

③把教材体系转为教学体系,实施专题化教学

根据教学内容和学时安排,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实施专题化教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设计12个教学专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设计19个教学专题。

④根据高职教育教学特点,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建立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实践教学制度。

⑤完善教学设计:课程组在原有《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专题教学内容,结合形势变化和学生需要,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开拓教学空间,辅助教材要不断更新。

⑥教学方法改进:不统一要求教学模式,而要根据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条件的实际情况确定教学方法,要求重点抓好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教师要尽量为学生提供合适的课后学习资料,引导学生主动预习,带着问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