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赴蒋坝镇开展社会实践
实践教学 admin  admin  2019/05/03 19:54:26 访问量:

    5月2日上午,淮安地方文化研究会30名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林带领下赴洪泽区蒋坝镇开展社会调研,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淮安地域文化的认识,增强了文化自信。
    蒋坝镇位于洪泽湖大堤的最南端,是一个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古镇,始于东汉,兴于明万历年间,是一座因为修堤而兴起的集镇。它是一座历史文化名镇,乾隆曾两次南巡至此,留下御笔“信坝碑”及“信坝碑亭记”两块碑文和动人的卧虎坝、黄罡寺的传说,明清时商业繁荣,有“十里听响,五里停舟”之称。近年来,蒋坝镇始终坚持发展生态旅游,通过整合餐饮文化、民俗文化、河工文化等,全力打造河工风情特色小镇。2017年11月,蒋坝镇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观沧海景区、洪泽湖石堰、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工堤连”雕塑等,蒋坝镇深厚的水文化和河工文化给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淮安河工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表现了古代淮安人民吃苦耐劳、勇于牺牲、改革创新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