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 正文
社会实践教学基地
实践教学 admin  admin  2011/11/10 11:29:14 访问量:

实践基地一: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
周恩来纪念馆
周恩来纪念馆位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淮安市楚州区桃花垠。整个馆区由两组气势恢宏的纪念性建筑群、一个纪念岛、三个人工湖和环湖四周的绿地所组成。整个建筑造型庄严肃穆,形式朴实典雅,既有传统的民族风格,又有现代建筑特色,建筑的每个部分寓意深蕴,体现着设计者匠心独运,表达了亿万人民缅怀周总理的心愿。邓小平同志为“周恩来纪念馆”题写了馆名。在纪念馆的北侧还建有周恩来遗物陈列馆。
周恩来故居
周恩来故居,座落在绿树掩映的淮安市驸马巷,是周恩来祖辈从浙江绍兴迁居淮安后买下的老式平房。它由东西相连的两个普通宅院组成:东院是周恩来祖父周攀龙(时为由阳县知事)的住屋,共三进一十三间,即周恩来童年时代的旧居,西院是周恩来地祖父同亥祥的住屋,共三进一十九间。
周恩来童年读书处
位于市区古运河北岸的陈家花园,它是周恩来嗣母陈氏祖辈的府邸。1904年秋,6岁的周恩来随父母、嗣母移居清江浦(今淮安市)外祖父的万公馆,并在万府家塾馆继续读书。外祖父万青选遗留下的丰富藏书,成了周恩来童年获取知识的宝库。
实践基地三:涟水县灰墩办事处王嘴中心村
王嘴村地处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灰墩办事处最北端。全村总面积5.8平方公里, 耕地5400亩,村民3400余人,人均耕地1.59亩。近年来,王嘴村紧紧围绕“发展才是硬道理”,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针指引下,取得了另人瞩目的成绩。王嘴中心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坚持科学规划,正确引导群众,注重加强环境建设,成为苏北大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闪光的典型。全村365户中已有312户进入中心村,入户数达到85%。中心村整体上分为六个区,别墅造型按六个区分为六种,现有别墅312栋,人均住房面积23.5平方米。中心村内设有外国语学校、农民公园、休闲广场、农贸市场等,水泥路、自来水、电力、通信、有线电视、公交车站等配套设施齐全。王嘴中心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康居示范村、省级文明村。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元潮、江苏省委书记梁宝华先后到王嘴村视察指导工作,对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实践基地二:苏皖边区政府旧址
苏皖边区政府旧址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海南路30号,1982年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经中共中央批准成立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苏皖边区政府,是党领导下的苏中、苏北、淮南、淮北四个解放区的民主联合政府,于1945年11月1日在淮阴成立。边区政府下辖8个行政区,73个县市(其中江苏50个县市、安徽20个县、河南3个县),人口2300余万,面积10.5万平方公里。苏皖边区政府,是华中人民在八年抗战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是新四军唯一建立的民主政权;她成立后,革故鼎新,民主建政,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兴办教育,繁荣文化;产生了众多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重要影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将苏皖边区政府建设成一个党领导下的“全中国民主建设的楷模”,是新中国诞生前夜党对民主政权建设的一次伟大的探索,为华中地区和全国的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新中国的民主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培养、输送了大量的栋梁之才。
实践基地:金湖县闵桥镇荷花荡荷藕专业合作社
金湖县闵桥镇荷花荡荷藕专业合作社位于苏北著名的观光农业示范园——金湖县闵桥镇荷花荡风景区内。金湖县荷花荡荷藕专业合作社,拥有1.5万亩荷藕种植规模,荷藕成为闵桥镇的重要产业,为使金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金湖县委成功地举办了五届荷花艺术节,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加快了经济建设速度,荷花荡被列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成为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景点。为了充分发挥本地荷藕这一自然资源优势,现合作社负责人曹宝连于1999年以金湖县荷花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牵头,创办了“金湖县荷花荡荷藕专业合作社”,在此期间,合作社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淮安市工商局热心的帮助,发展会员102户,年产荷藕2万吨,年产值6000多万元,拥有加工企业三家,创利税300多万元,申请注册了“荷花荡牌”和“润河牌”商标。创建以来共给农户增加收入900多万元,亩平增加收入600多完员,2005年该公司被江苏省工商局、省经济人协会评为“农村双培,双带促双增,先进经济企业”。
实践基地四:江苏淮安市富春花园社区
江苏淮安市富春花园小区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可容纳居民3000余户,是集教育、文化、商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小区。富春花园社区先后获得了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绿色社区、淮安市文明社区、市十佳社区、市绿色社区等荣誉称号。
实践基地五:中国龙虾博物馆
盱眙龙虾博物馆位于中国的龙虾故乡——盱眙县城,背靠中国最大的山地广场——龙虾广场(盱眙龙虾节的主会场)。盱眙龙虾博物馆总面积1400余平方米。2006年九月下旬开工建设,10月28日建成开馆。博物馆共分4个展区:盱眙龙虾、经典节庆、辉煌成就、魅力盱眙。盱眙是淮安县域经济发展的成功典范。近年来盱眙县委县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从本地实际出发,提出旅游兴县、工业强县等战略,城乡社会经济发展特色鲜明,势头喜人。该馆采用图片、文字、实物、雕塑模型、模拟龙虾生态环境等形式,运用声光电技术,全面介绍盱眙人坚持创业、创新、创优,打造全国节庆著名品牌——中国龙虾节的历程。博物馆内不仅展呈了盱眙举办历届中国龙虾节的丰富资料,而且全方位说明了盱眙发展城乡经济的战略与举措,参观者可以在博物馆全面了解改革开放以来盱眙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现实与未来。
实践基地六:淮安市中里运河
里运河亦称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里运河历史悠久,最早可以上溯至春秋时期,淮安历史的发展、兴盛与古运河有莫大的关系,沿岸历史古迹众多,其中县、市级、省级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不下百处,散落于河道两侧的街区中。规划的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全长32公里,横贯淮安东西,自西向东由码头高家堰历史文化区、古清口水利风景区、近代工业遗产区、清江浦历史风貌区、现代都市风貌区、板闸生态旅游度假区、古末口河下古镇区、古楚文化观光区和淮安水利枢纽景区等九大景区组成,景区内拟建设旅游服务、文化休闲、餐饮娱乐等设施,部分景区含商业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