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传媒艺术系学生写生、考察管理办法

为深化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和写生能力,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学校安排学生外出写生、考察。为确保学生外出写生、考察的顺利进行,取得预期教学效果,特制订以下管理办法:  

一、申请与审批    

1、学生外出写生、考察的地点原则上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的教学需要进行选定。外出写生、考察的内容、路线与时间应该在课程开始前进行公布,以便学院与学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任课教师按学院规定提前一周拟定实训方案报分管教学主任批准。  

2、系主任对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检查外出写生、考察方案是否符合要求,审核签字。  

3、根据课程表安排,需要写生的班级如有课程冲突,由系部教务办教学主任负责协调处理,并做好调课安排。外出写生的任课老师或者辅导员,在写生期间如有其他班级的教学任务,需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调、停课手续,教务办相关人员协助完成。  

4、原则上,学生外出写生、考察需报学院教务处备案,学院教务处负责进行最后审批实施,系教务办公室负责处理相关事宜。  

5、学生外出需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外出前,学生管理办公室应该明确安全责任,宣布安全纪律,并要求学生签订《外出写生安全责任书》,并将学生签字确认的《外出写生安全责任书》交学院保卫处,由保卫处负责人签字审核。  

二、组织与安排    

1、写生、考察由传媒系分管教学的主任负责落实。在写生、考察之前,系学工协助教务办做好写生、考察动员与安全教育工作。  

2、时间安排,将按照教学计划的安排进行,不得随意更改、缩短写生、考察时间。  

3、在写生基地,学生写生地点采取就近就便、安全有效的原则进行组织安排,不得随意更改地点。  

4、经费管理,学生按实际参加人数500/人进行补贴,参加写生活动的教师按照学院有关规定进行补助,任课教师课时费另算。写生、考察结束后及时进行审核报销。  

5、参加写生的所有师生,由系部组织办理团体保险业务。学生的保险费用学生自付,教师保险费用和补贴费用从户外写生实训专项经费中支出。  

6、写生教师指任课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在写生整个过程中要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各自承担相应责任为提高工作效率,从写生教师中推荐一名现场负责人,就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的所有安全保障细节问题进行全面的安排布置,组织、指挥。  

三、教师职责    

1、所有参加写生的教师要以极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认真组织好教学,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搞好后勤生活管理,切实维护好学生利益,保证外出写生、考察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2、教师要为人师表、以身作责,严格遵守各项法律与法规,尊重当地风俗及民族习惯。辅导员(班主任)要配合任课教师做好课堂考勤与安全检查、监督工作,任课教师要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课间各项管理工作。  

3、任课教师应明确本课程的要求,严格按教学大纲上课,真正做到学生出有所值,学有提高。布置好每天适量作业,检查指导、督促学生完成。  

4、写生活动现场负责人在师生集体外出教学活动前,需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安全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写生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有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学院。  

5、外出写生前,由任课教师将写生分组名单及组长名单,一并报办公室存档。任课教师要在本小组外出活动期间保持与小组负责人的密切联系。  

6、禁止教师在外地进入娱乐场所饮酒、跳舞、玩游戏机、赌博等活动。  

四、学生要求    

1、学生要认真接受安全教育与管理,一切行动听指挥,不允许任何人擅自行动,杜绝各种违纪行为。如有违规违纪行为,写生教师可作出必要处理决定,返校后根据情节予以追认。情节严重者,可直接遣返学校,听候学院处理。为保证写生时间和学习效果,任何人不准以任何借口要求提前离开写生、考察地点。  

2、写生时间内应认真学习,按任课教师的要求进行写生;学习时间不得做与课程无关的事,如打牌、下棋或聊天等;休息时间不得进入不健康娱乐场所,聚众闹事,不做任何有辱或有损学校形象的事,不得酗酒,不得私自参加游泳、划船、骑自行车等娱乐活动。  

3、每一位学生必须签订外出写生安全承诺书。  

4、违反以上各项纪律及学院其他管理规定者,学生自己全部承担相应的后果,学院还将作出严厉处分。  

四、成果汇报    

1、写生、考察期间任课教师需做好每天的教学安排与教学任务布置,明确写生需每天绘画作品数量或其他成果形式;考察的需提交考察报告、考察记录等。  

2、写生、考察结束后,任课教师需根据教学要求因地制宜地举办写生、考察成果汇报展,做好相关写生、考察总结汇报材料, 任课教师所在教研室对每一位同学作品成绩进行集体评分,任课负责平时成绩,任课教师汇总学生成绩后,按学校规定及时录入成绩。  

五、不参加外出写生、考察学生管理    

1、鉴于有实际困难不能外出写生、考察的学生,必须本人开具证明及提出申请,报请任课教师和系教务办批允。  

2、凡开具假证明,假报生病或家庭困难的,一经查实,取消该课程成绩,且作出相应处分。  

3、任课教师须对不外出写生、考察学生做好相关教学任务安排、安全教育等工作。学生可在本地选择相应地点按认任课教师要求,及时完成相应的课程作业量。  

4、不外出写生、考察学生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得擅自离开学校或本市,每天须到系部相关教师或院学工办报到、登记;注意个人安全,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5、对未经批准不外出写生、考察学生取消本课程的成绩及本年度相关评奖评优资格。  

六、对违反本规定的师生将视情节给予相应处理。  

七、以上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一二年四月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传媒艺术系学生写生、考察管理规定.doc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建筑装饰与艺术设计学院
电话:0517-83808256 邮编:223003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