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艺术系创建“平安校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学院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提出的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学院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系安全稳定工作,预防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系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在对全系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对我系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分类整治。通过专项整治,我系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领导机构,充实安全管理人员,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最大限度地排除各类安全隐患,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杜绝师生员工意外伤害和非正常死亡,师生员工安全意识、防范能力明显增强,对师生员工的安全保护程度明显提高。

二、组织领导

按学院要求,为了加强对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我系成立安全专项整治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卢新文 (传媒艺术系党总支书记)

副组长:潘洋宇(传媒艺术系主任助理)

成员:  朱立义 苏刚 周勇 王丽秋

三、专项整治检查的内容

(一)各教研室贯彻落实有关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学院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以及文件、会议精神的情况。

(二)对我系的消防防火设施是否符合要求进行全面检查。要加大对防火安全的检查力度,对设施不齐全的要尽快补上,对电线、电缆等设施陈旧老化的要及时更新。重点排查公共场所消防器材设备、消防监控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取电用电等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对人员密集的教学楼、办公楼、实验大楼、学生公寓楼等乱堆乱放、常明灯等易发火灾的场所要重点排查。

(三)对我系有私家车的教职工做好校园安全行车等各方面的提示。

(四)配合学院保卫处对危及学生安全的各类隐患,积极开展综合治理。

(五)对各项集体活动安全保障措施进行全面检查。学生勤工俭学、社会实践活动,要按照国家有关法规进行,并有严密的安全保障措施,决不允许学生从事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工作。在开展各种实践活动中,必须加强管理,严密组织,精心安排,切实加强安全和防范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对于大型活动,必须遵守报批制度,编制安全工作预案。

(六)对学生的日常饮食卫生做好宣传等工作。

(七)对我系安全教育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本系安全教育的组织情况,开学初、放假前进行安全教育的情况,学院“安全教育日”活动开展情况以及组织学生开展消防紧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的培训演练情况。

(八)对本系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应急管理机构、机制和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对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及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隐患是否建立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准备情况。

四、具体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我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的整治部署上来,把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列入长期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真正树立“守土有责任,责任重于山,问责不留情”的安全工作意识,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亲自部署安排、检查落实专项整治工作的各项工作。对本我系的安全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坚决消除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2、认真负责,狠抓落实。安全专项整治要层层建立责任制,做到整治过程有记录,整治结果有签字,整治资料归档案,把责任落实到人。要把本次专项整治的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每一间办公室、教室、实验室、计算机室、以及每一个具体的安全目标,不能留死角,不能走过场。

3、严格检查,积极整改。各单位要把专项整治与学院平安校园建设活动结合起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和应急措施,按时整改。对严重危及安全的重大问题和隐患,自身无法解决的,要立即采取动态监控措施,并及时上报学院。

4、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各单位要结合专项整治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为安全管理制度的实施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要进一步完善重点目标的安全管理制度。我系将建立和完善安全报告制度、安全事故问责等制度。

 

 

 

传媒艺术系

2011620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建筑装饰与艺术设计学院
电话:0517-83808256 邮编:223003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