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艺术系2011年(下)安全工作计划

传媒艺术系于20116月份刚成立,虽成立时间不长,但为了加强我系师生安全与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确保学院2011年“平安校园”取得成功,现结合我系实际情况,特制定传媒艺术系2011年(下)安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安全、稳定、健康、文明、和谐”的总体要求,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扎实抓好系部安全稳定工作的体制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保护师生身心健康,为师生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主要目标

    为全面建成校园及周边秩序良好、师生安全、社会满意的平安校园,力争我系在2011年“平安校园建设”考核指标达全面达标。其主要目标:

    1、普及师生安全意识。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政策法规、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成师生关系和谐、道德风尚良好的环境,达到师生的法制观念、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抵御各种错误思潮、腐朽思想和防范邪教、防宗教渗透的能力增强。

2、实现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由于系部刚成立,目前安全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力争年底前做到安全管理标准化,安全教育系列化,安全防范信息化,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运行人性化,安全责任明确化。

3、配合保卫处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教室、学生宿舍、教师办公室,学生实验(训)室是师生工作、学习的场所,做好基础设施设备的维保,对提高师生安全保障水平有重要的意义。我系将配合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不断完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

4、杜绝或减少校园突发事件的发生。以防范群体性事件、刑事案件、治安等案件为重点,防止各类事件发生。配合校园保卫部门切实抓好校园内治安秩序的整顿、规范和管理工作,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5、避免系内部各类矛盾纠纷。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强化领导责任,不定期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避免出现各类矛盾纠纷。

6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建立系部安全定期检查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重点检查校舍、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情况,力争安全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师生政治思想教育,做好校园安全文化建设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作用,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誉观、文明习惯养成教育以及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掌握师生思想动态,维护政治稳定,增强学生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潮、腐朽思想的能力;健全和完善学校心理健康咨询机构,加强学生的心理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理性对待学习、生活、情感和就业等方面的问题。

全面开展系部师生的法制安全教育,将安全法制教育落到实处。利用教师教研会议、学生干部会议、班级会议,系部网站、课堂教学等多种渠道开展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树立“安全第一”和“安全无小事”的思想观念,为营造良好的“平安校园”努力。

(二)建立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形成安全防范体系

初步建立起安全稳定管理体制,尽快建立学生日常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传媒艺术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积极组织系部教职工和学生参加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鼓励和引导学生家庭为学生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切实增强师生的风险意识。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系部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平安校园”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维护师生员工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是确保学校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创造更好的育人环境的重要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我系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

 长:卢新文  副组长:潘洋宇  朱立义   

安全员:周勇   其它成员:实验室管理员  班级辅导员/班主任

卢新文全面负责系部安全稳定工作。

潘洋宇主抓教师安全教育工作,负责传媒艺术系所有办公场所的安全制度的制定及落实工作,指定各办公场所安全直接负责人。

朱立义主抓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负责制定各种与学生安全有关的制度,以及确保这些安全保卫制度的落实,辅导员/班主任为直接责任人。

苏刚主抓教学设备运行安全工作,负责各学生实验(训)室安全制度的制定及安全保卫措施的落实,各实验(训)室管理员为直接责任人。

周勇主要负责系部安全教育宣传,加强系部与保卫处的日常工作交流,保证安全信息畅通。同时牵头做好系部学生宿舍、教室、实验室等场所的安全检查工作。

(三)抓好考核检查落实

系部定期与不定期督促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隐患,督促落实整改,确保层层推进、项项落实。对工作不落实、任务不明确、整改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人员,我系将对责任人及相关人员予以通报批评。

    传 媒艺 术 系

二〇一一年七月六日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建筑装饰与艺术设计学院
电话:0517-83808256 邮编:223003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