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艺术系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

传媒艺术系为了维护本系广大师生正常的教学、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为了避免或减少在突发情况下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结合学院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特制定本系校园突发事件安应急处理办法。

一、总  

(一)校园突发事件是指发生在校园内,包括人为或自然因素引起,具有突发性,对师生人身安全、学校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学校和社会稳定等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影响或严重危害的各类紧急情况,如:安全事故(火灾、公用设施故障中断、建筑物倒塌、师生集体活动中发生的挤踩压伤、交通事故等)、公共卫生事件(食物和职业中毒、传染性疾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群体性事件(闹事、旅行、非组织的政治活动等)、影响重大的治安案件、师生非正常死亡、自然灾害事故(洪水、台风、山体滑坡、破坏性地震等)等。

(二)校园突发事件按其影响大小和危害程度划分为一般性、重大、特大三个级别。

1、一般性突发事件。对师生人身安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和生活秩序、学校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下,以学校为主可以处置的突发事件。

2、重大突发事件。对师生人身安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和生活秩序、学校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危害,或出现人员伤亡,需由学校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参与处理,甚至需由地方党委、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处理的突发事件。

3、特大突发事件。对师生人身安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和生活秩序、学校和社会稳定造成特别重大危害并产生恶劣影响,出现跨学校甚至向社会蔓延扩大的态势,死亡3人以上,需由当地党委、政府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部门共同参与协调处理的突发事件。

二、指导思想和组织领导

(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和平安校园为目标,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主动、扎实、认真地做好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的工作,为维护社会和校园稳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学校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校园环境。

(二)成立传媒艺术系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协调和组织我系校园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对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作出决策,协调解决预防和处置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并按有关规定向相关部门上报。领导小组成员由总支书记、系主任、安全员、辅导员/班主任等相关人员组成,具体负责校园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

三、实施与处置原则

(一)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主动、扎实、认真地做好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的工作。工作上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出现可能影响校园及社会稳定的言论、动向或事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做到早发现、早布置、早处理,力争把事态平息在萌芽状态。

(二)本办法的办事程序遵循预防为主、分级负责和相互配合处置的原则,要求系部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的安全负责,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形成统一领导,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合力和优势。

(三)在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汇总各方面信息,根据事件级别,逐级上报,以取得工作上的支持。

四、几种常见突发情况的处置

各值班人员要在职在位,发现突发情况,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妥善处置。

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流程图

    

接到报警

组织出警

处置事件

保护现场

协助破案

讲评总结

请示领导

到达现场

现场勘察

调查取证

做出结论

()火灾事故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1、报警程序

1)一旦我系学生宿舍或者教学场地发生火灾,火灾发现人员要立即报119火警和学校保卫处;如火灾发现人员系我系教职工或者学生,同时要报系部领导,系部领导及时向主管院领导汇报。

2)报完119火警后,火灾发现人员要积极主动或者安排其他人员到校门口引导消防车进入火灾现场。

2、组织实施

1)在接到报警后,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迅速组织就近教职员工现场进行扑救,以救待援。

2)消防车到来之后,服从消防专业人员的统一指挥,现场教职工做好辅助工作。

3、扑救方法

1)扑救火灾时,应注意先切断电源、气源,同时要注意先转移火场及附近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实在无法转移的应设法冷却或降温处理。

2)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3)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4、注意事项

1)火灾后应保护好现场,未经消防部门许可不得擅自清理现场。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火灾的情况。

3)火灾事故首先要注意扑救人员的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4)一般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群体打架斗殴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1、报警程序

1)事件当事人或者事件发现人员系我系教职工或者学生,要及时向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系部领导汇报。

2)同时,发现人员也可直接到学院保卫处报警。

2、处置措施

1)接报后,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控制局面,劝解围观群众,并找到事件的主要当事人,带离现场进行调查。

2)系部根据事态的严重程度,立即处置并及时向校领导汇报。

3)如有人员受伤,按照先救治后调查的原则进行处置。

4)如是校内人员与社会人员发生打架斗殴事件,须立即拨打公安“110”电话报警,并尽力控制事态。

3、注意事项

1)现场处理事件时要冷静,果断采取措施。

2)处理此事件的原则是:迅速平息,减少伤亡,保护学生,注意自身的安全。

()重大盗窃案件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1、报警程序

1)事件当事人系我系教职工或者学生要及时向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系部领导汇报。

2)同时,发现人员也可直接到学院保卫处报警。

3)经院领导同意后报公安机关。

2、处置措施

1)接报后,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第一时间迅速赶赴案发现场,并保护好现场。

2)寻找报案人、目击者或受害人,了解案情的基本情况,迅速做出案件性质的判断。

3)劝离围观人群,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协助学院保卫人员了解案情。

4)如有公安部门人员到场,积极配合公安人员勘察现场和案件侦破工作。

5)做好善后的物资清理工作。

3、注意事项

1)注意保护好现场,以便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2)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做好调查工作,维持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 食物中毒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1、报告程序

1)学生发现情况后要第一时间报告给辅导员/班主任。

2)辅导员/班主任要立即将情况报给给系部领导,后勤领导。

2、处置措施

1)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以最快速度将中毒人员送往校医院或就近医院,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请求救助。

2)由后勤管理人员封存现有食物,无关人员不允许到操作间或售饭处。

3)立即组织陪护人员队伍,由领导安排本单位人员负责陪护,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准到医疗单位探视,以免影响治疗秩序。

4)经主管院领导同意后,分别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市防疫部门报告。

3、注意事项

1)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如有个别家长来校探视,由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

3)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学习秩序和工作秩序,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食物中毒人员的思想工作。

4)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学院党委宣传部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接受采访,以免报道失实。

()敌对、宗教势力渗透事件处置预案

1、报告程序

1)学生发现情况后要第一时间报告给辅导员/班主任。

2)辅导员/班主任要立即将情况报给给系部领导。

3)系部领导向党委办公室、宣传部、保卫处反映情况,并报分管院领导。

4)重大、特大事件立即报告公安部门、上级行政主管部门。

2、处置措施

1)涉及有我系学生参与特大敌对势力、宗教势力渗透事件的,系领导、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进行劝阻,如劝阻无效的,应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请求公安机关到场协助工作。

2)妥善处理带头教师、学生,安抚和平静师生情绪,恢复校内正常秩序,避免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事件处置结束后,及时认真总结,搞清事件根源所在,反思事件产生原因,分析处置工作中的经验、不足和教训。

3、注意事项:

1)事件处置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坚决维护稳定。

2)坚持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3)坚持公开管理与秘密处置相结合、专门工作与依靠群众相结合、教育与打击相结合、热处理与冷处理相结合。

五、监测预警

“防患先于救治”,监测预警是防患的重要手段。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教学部门、学生管理部门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影响因素等进行有计划、有系统地长期观察,细心积累第一手资料,认真研究随时出现的新情况,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明确各类突发事件监测预警系统分工责任。

六、善后处理工作

(一)涉及事件当事人有我系教职工或者学生的校园突发事件发生后,我系将应及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积极做好恢复学校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

(二)对在预防、处置校园突发事件中和善后处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我系教职工或者学生,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三)对在预防、处置校园突发事件中和善后处理工作中的我系教职工或者学生,如隐瞒、缓报、谎报或授意隐瞒、缓报、谎报情况者,逃避责任者,阻碍工作人员执行公务者,以及其它不利于预防和处置工作者,视其情节和危害后果,将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建筑装饰与艺术设计学院
电话:0517-83808256 邮编:223003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