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开展“石榴籽·拉萨行”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宣传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大学生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计算机与通信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的十余名同学在旦增曲珍老师的带领下,于714日组织开展了为期近14天的石榴籽·拉萨行民族大团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川藏青藏铁路纪念碑等地,通过聆听讲解、参观、现场研学,同学们切身领悟到了西藏的历史进程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共同意识以及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和融合,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内涵的理解,增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来自350223班级的格玛格列同学表示:这次实践活动让我亲身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多彩以及各种民族的交融,我深深地被这种团结和谐的民族精神所打动。另一位来自359221班的同学四郎翁姆说:川藏青藏铁路纪念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伟大工程有力地促进了西藏的发展和各民族的交流

在西藏大学,实践团成员与西藏大学工学院师生开展了题为"跨越山川的心灵对话:汉藏学子共筑民族团结之桥 "的座谈会。会上,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文化背景和学习经历,分享了各自的学习资源和经验。参会的辅导员老师还就正在开展的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进行交流,对高校辅导员如何引导大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探讨,分享了各自的管理经验和方法。

在乡村、社区,师生们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工作,专心的语言辅导、开心的互动交流、耐心的解答疑惑,深受欢迎,在帮助村民提高普通话交流能力的同时,还增进了群众的“五个认同”,增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计通学院旦增曲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