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作风建设活动方案

为了全面加强教风、学风、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当前教风、学风、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破解影响我校教育教学又好又快发展的制约因素,进一步加强教师教风、学生学风和管理作风。为扎实开展好此项活动,根据上级部署,结合分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扎实推行新课程改革,坚持教学中心地位、质量核心地位不动摇。大力倡导勤奋好学、严谨治学、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等良好风气,以增强履职尽责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争创优良的教风、学风、作风为重点;以学校现行工作现存的问题为着力点,以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营造校风正,教风硬,学风浓,教育管理干部作风勤思善行,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善于管理、勇于创新,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教育氛围,努力实现我院教育的又好又快发展。

  二、现状分析

  1、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的师生集体观念不强,整体意识差,个人主义严重等问题。

  2、教师教风存在的主要问题:一少部分教师出现了敬业精神差,学习风气不浓,不执行教学常规,不以工作大局为重,不遵守作息时间,个别人在工作时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不求进取,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消极懈怠,出勤不出力,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影响全局性、整体性工作的不良现象。

  3、学生学风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兴趣不高,学习习惯较差;文明礼仪行为不强,家校沟通不及时的问题。

  三、目标要求

  围绕“树正气、强队伍、严管理,抓质量、促发展”的主题。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思想性、进步性和纪律性不强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解决事业心和责任心不强,影响全局性、整体性工作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工作不落实、落实不得力等问题;进一步加强管理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作风浮夸、工作浮浅等问题;进一步加强生活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奢侈浪费、有令不止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学习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无现实性、无发展性、无计划性等问题。

   1、教风建设。坚定不移地坚持对教师师德修养和专业素质提升两手抓,突出新教师的使用和骨干教师培养两个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履职尽责,甘于奉献,为人师表,培树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进一步开展一带一活动,搭建学习提升发展平台,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通过专题讲座,名师引领,理论学习、教学实践、校本教研等多个环节,采取一带一” “新老结合等形式,着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努力造就一支理念新、勤学习、讲奉献、能吃苦、善合作、、争一流的教师队伍群体。

  2、学风建设。继续开展以文明礼仪系列教育、自我养成教育为主题的素质提升活动,强化日常学习行为养成教育,让学生在接受学科知识、提高学科能力的同时,形成健全的人格,养成良好习惯,努力形成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教育的管理模式。

  3、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立管理即服务的理念,以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密切干群关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的,力求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的突破,在转变职能上有新举措,在服务上有新提高,在工作作风上有新改进,形成勤政高效的作风。各层次管理人员要积极进取,真务实,履职尽责,淡泊名利,加强学习,团结协作,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学会管理,善于管理,敢于管理,提高岗位工作效率与增强全局工作效能的关系。深入教学一线,走近教师,走近课堂, 掌握具体情况,把握全局,推动工作,全心全意为教育教学、为师生服务。与教师一起进步,与学生共同发展,形成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