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以青春之我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

我院2017级学生石了阿是一名农村家庭出身的学生,毕业后他主动回到家乡,扎根基层,致力于帮助家乡更好更快发展。石了阿同学现任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谷坪乡高武村的村支书,曾获全国基层就业卓越奖

2019年,他放弃在科大讯飞高薪入职IT企业的机会,选择回乡帮扶更多像他一样的孩子,其间,却愈发清楚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明白青年对乡村的意义。

谷坪乡高武村距县城21公里,全村共124598人,全村总面积5.92平方公里。多年来,村里没有年轻人,更别提大学生。石了阿2020年毕业后毅然返回苗寨,并通过民主选举,当选为高武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他接受了青年友好村寨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项目的专项培训,成了村里的青年种植示范户,一直带领村民们种植罗汉果、灵芝和茶叶等作物。

现如今,一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直通谷坪乡高武村,村容寨貌独具民族特色,农居小院一派绿意盎然。“脱贫攻坚前,村里祖祖辈辈都讲苗语,年轻人为生计选择外出务工,当地被称为‘空心村’‘落后村’……脱贫攻坚后,经过发展,村子已蝶变为美丽宜居新农村。”

“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国家有需要,我们要时刻冲在前线……”石了阿同学牢记习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基层发挥党员作用,全心全力服务乡村,是我院学生基层就业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