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党务
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徐义晗同志为支部党员上党课

为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支部党员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水平,12月29日,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徐义晗同志以《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思考》为题,为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上党课。

徐义晗结合个人学习、调研成果和学校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教师党员在课程思政实施中“如何做”、“如何建”进行了深入地剖析和详细地解读。

准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要准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首先必须系统全面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要解决好知识学习和育人之间两张皮的问题,解决课程育人规范性问题和育人成效问题,更要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任课教师要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课程教学中,实现思想价值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科学确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策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立德树人成效的根本性举措。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结合专业特点设计素质目标;要按照一致性建构思路设计教学策略,确定课程思政是否与学习目标契合、是否与反馈评价契合、是否与教学活动联系紧密。

深刻认识课程思政效果评价指标。课程思政建设没有现成的、可照抄照搬的经验,现阶段要聚焦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工作评价与效果评价三个方面的关键问题。徐义晗同志也为党员教师们就课程思政开展中遇到的教学评价问题进行指导,要求党员教师们要转变考核思路与方法,将课程思政贯穿教学的全过程。

与会教师听完党课后纷纷表示此次党课学习让自己加深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今后的课程教学中,将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进课堂的改革与实践,将原来的“随意性、零散化思政”转变为“系统性、规范化思政”,努力提升个人专业课“课程思政”设计和讲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