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0”本科)

专业代码:080910T

一、专业简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4+0”是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与淮阴工学院强强联合,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号召、建立具有江苏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数据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能在大数据工程和应用背景下从事数据工程师等方面工作,具有应用数据思维来提升数据能力和数据伦理能力,进而分析、设计、开发复杂大数据应用系统的能力,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乐群的协作精神的厚品德、强基础、善实践、会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就业岗位

1.大数据运维工程师:大数据系统部署与应用、大数据系统维护与管理、大数据系统安全与防护

2.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的采集与清洗、大数据的分析与挖掘、大数据的可视化

三、核心课程

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挖掘、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大数据采集与处理、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四、学习环境

实训中心先后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建设了江苏省岩盐联碱产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江苏省信息产业企业联合研发创新中心、淮安市大数据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