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专业名称: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专业代码:510207

一、专业简介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为我校2021年新开设专业,是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建有网络攻防实训室、网络安全实验室、SDN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基地。专任教师队伍包括博士一名,全部具备硕士以上学位,副教授以上职称占比50%以上。核心课程包括信息安全技术基础、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Linux系统管理、操作系统安全配置、网络攻防与协议分析、Web应用安全与防护、网络安全技术等,所有核心课程全部开通在线开放课程,学生可以在线自主学习。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红帽子Linux工程师认证、思科/华为HCIA/HCIP认证、教育部1+X认证、信息安全工程师等高水平专业技能认证。近年来获得省级赛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二、就业岗位

【信息安全技术运维岗位】信息系统安全策略的制订及监督执行,信息安全产品的配置更改,工作站、网络设备的入网安全检查。

【信息安全系统集成岗位】信息系统安全体系规划、设计和实施,信息安全产品的配置和集成,信息和网络安全工程的维护和技术支持。

【网络安全渗透测试岗位】网络渗透测试计划制定和方案执行,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相关工作,网络等级保护建设、测评、整改、定级备案、监督检查相关工作。

【升迁岗位】信息安全项目经理、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师、信息安全技术总管。

三、学习环境

本专业实验实训软硬件设施完备先进,新建有网络安全实验室、网络攻防实训室、SDN实训室等实践环境。

四、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十余家知名安全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成了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能为学生提供项目化综合开发、认识实习、顶岗就业的良好环境条件。包括易霖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石网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金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

五、获得荣誉

本专业近年来荣获省“领航杯”青少年网络安全应用能力竞赛三等奖1项、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并在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等赛项中取得较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