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动态
以美育人 向美而行——计通学院“美育e行”工作室举办美育系列活动

美育是审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对立德树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计通学院“美育e行”工作室不断探索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提升新途径,以讲座、实践、交流座谈会等不同形式开展美育系列活动。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秋日剪影”主题摄影大赛

为活跃校园文化氛围、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发现美好、记录生活,营造美育浸润的育人环境,计通学院“美育e行”工作室于10月20日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展“秋日剪影”主题摄影大赛。比赛共征集到作品306份,同学们用镜头记录下了秋季层林尽染的景色,通过精致的构图和独特的视角,勾勒出了充满温馨和诗意的校园画卷。

《安车蒲轮名满天下——汉赋先驱枚乘》主题讲座

讲座于11月8日下午在海棠书院举行,由素质教育部胡方红老师主讲。胡老师通过枚乘故里、两谏吴王、名满天下、安车蒲轮、汉赋先驱等方面介绍了枚乘的生前事迹。作为西汉著名辞赋家,枚乘为汉朝统一、国家安全作出突出贡献,被后人尊为“汉赋鼻祖”。其代表作《七发》,从七个方面展开,是对治疗“富贵病”的一味良方,对后世影响极大。

《你“会”说话吗——言语沟通与交流》主题讲座

讲座于11月15日下午在文汇楼报告厅举行,由素质教育部梁玥老师主讲。“语言是一种文化创造,还是人的本能?”梁老师以一道思考题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从关注肢体语言、适度赞美等方面帮助同学们提高语言沟通技巧,并运用小游戏、互动故事等方式带领大家了解赞美的技巧和方法。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学会说话的重要性,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强化综合素质,提高品行修养。

《探寻苏轼“家”在何处?》主题讲座

讲座于11月22日下午在海棠书院举行,由素质教育部陈贺老师主讲。陈老师详细解读苏轼沉浮的一生,以乌台诗案后,苏轼历经三次贬谪为线索,探讨苏轼何以成为伟大的苏东坡。学生王振认为,在现代社会中,许多人尤其是当代年轻人时常都会迷茫和困惑,而苏东坡旷达乐观的人生态度以及他的人生哲学是大家可以学习借鉴的。“就像陈老师说的那样,我们为什么要探讨人生哲学,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意义就是能够安顿我们的精神。”

下一步,计通学院“美育e行”工作室将继续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发展,力求带给同学们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美育学习体验。(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刘然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