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动态
计通学院开展班主任心理工作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1216日下午,计通学院邀请了校心理中心主任袁海燕老师为我院全体班主任开展了一场班级心理工作专题培训。

   培训过程中,袁老师从“做什么、什么时间做、怎么做”三个方面阐述了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首先是做什么,班主任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一股关键的教育力量,要为学生营造宽松快乐的心理环境,帮助学生解决现实困难问题。其次是什么时间做,每年的3-5月、12月是学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时节,在这特殊时间段,多开展与学生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工作,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个人恋爱、人际交往、近期情绪变化、认知水平等状况。最后是怎么做,可以通过主题班会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采用团体活动的方式增强学生人际间的互动、帮助学生建立归属感;培养班级信息员队伍,加强学生骨干和心理委员的管理;与学生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健全学生的社会支持系统。

   一直以来,计通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定期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强化班主任、学生干部在校心理健康四级网络结构中的作用发挥,不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计通学院孙青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