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部
教学督查
关于开展2019年基础部教师说课比赛的通知
各教研室、各位老师:
根据教务处《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教师说课比赛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基础部决定在部门专任教师中组织开展教师说课比赛。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比赛要求
说课人应针对所说课程进行论述,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课程改革与建设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以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宗旨,加强课程建设,深化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实现教学内容整体优化,推进教学方法更新和教学手段现代化。说课主要内容包括课程功能定位和培养目标,课程设计理念与思路、内容选取及教材选用、教学方法与手段、课程团队、教学资源、实践教学环节、考核评价等,要突出特色、亮点与创新点。特别要说明或展示出课程教学过程中或终结性的作品、成果等。
本次说课比赛时间为20分钟/人,须采用PPT演示,其中15分钟说课,5分钟答辩,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二、参赛对象
基础部45周岁以下(1974年9月30日后出生)专任教师(含在其他部门任职的专任教师)必须参加,其他教师自愿参加。
三、比赛程序及时间安排
根据课程类型的不同,比赛将分为体育组和理论组。比赛时间:10月26日全天8:00开始。择优推荐到学校参加决赛。参加比赛的老师于10月23日前提交说课PPT和教案。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积极参与。说课是促进教师分析钻研教材、探讨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一种好方法,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教师教学实践、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一项内在的基本要求。
2.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教研室应做好动员工作,组织教师认真开展学习,准备相关材料,确保通过本次活动,使每位教师都切实有收获、有提高。
3.强化细节,完善资料。各教研室要认真审核教师的说课资料,每位教师要认真准备说课教案及PPT,说课活动结束后,参赛教师根据评委点评不断完善相关说课资料,提高教师的说课水平。
附件1:说课要求jcb/edit/uploadfile/201910/2019-10-31-9-41-37.doc
附件2:说课评价表
                                    基础部
                                      201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