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部
安全工作
素质教育部安全检查制度

一、实验室是从事实践教学活动的场所,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由于人员密集,使用大量电气设备、机械设备,为确保实验教学正常开展,保障师生安全,部门党政领导和主管安全领导,各级安全监督员和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应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并及时记录存档。

二、对物理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应开展全面安全检查,每月不少于一次,开学和假期前后须开展检查。各实验室管理员应根据开课情况和安全规定自行检查,实验室须建立自查台账,建立值班制度。

三、检查项目包括

1、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实验室安全标识、实验室规章制度牌、安全检查档案、安全制度落实情况。

2、实验室场地空间布局,确保消防设施到位能正常使用,消防通道和紧急逃生通道畅通。

3、实验室装修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电线无破损,无外露连接线,高温与明火和易燃物保持间隔。

4、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洁有序,有值日值班记录。

5、实验室水、电布局符合标准。

6、实验室振动源和电磁干扰源、噪声源。

7、实验室人员按排定的值班表按时值班,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下班前检查水、电、灯开关是否关闭。做好实验室安全排查记录工作。

8、仪器设备是否完好,符合实验要求,符合电气和机械安全标准。

9、实验室管理人员是否熟知安全各项制度。

10、实验室是否严格执行安全准入制度,完成安全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