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电新闻
我校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
2022年07月12日 16:22  点击:[]

数字装备学院:“青马”筑梦 快乐“童”行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7月8日下午,淮阴区马头镇张庄镇村委会活动室传来小朋友们异口同声的回答。

来自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数字装备学院“青马”筑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们,正带领当地留守儿童一起学党史、折红船、敬英雄、绘梦想,厚植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褚昭阳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光荣的‘青马’学子,能够把自己所学的党史知识讲述给小朋们,我感到特别荣幸。我愿成为那一盏‘星星之火’,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此外,实践团还将学院3D打印机和仿生机器人搬到了课堂现场,并为小朋友们科普“冰墩墩”“长征火箭”等设计“打印”过程,观看机器人格斗比赛,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今天我回答了好多问题,大哥哥奖励了我2个‘冰墩墩’,我特别开心,我好喜欢今天的活动!”参加活动的张玉杰小朋友激动地说。

据悉,该学院还通过与村委结对,“共青团”与“少先队”结对,为结对的孩子们捐赠红色读物图书、台灯等众多学习用品,助力当地基础教育发展,引领青年大学生在基层展现风采、奉献智慧、贡献力量,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数字装备学院吴警供稿)

建艺学院:艺润童心 助力支教

7月5日,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建艺学院“艺润童心”支教实践团的队员们怀揣着支教的梦,走进施河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春邂逅童真,温暖关爱成长。

为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艺润童心”支教实践团联合施河镇团委共同为该群体解决子女暑期“看护难”的问题,为同龄青少年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中,队员们运用“艺术+关爱”形式,通过党史宣讲、情景教育、国防安全教育等活动,帮助留守儿童拓展视野、收获快乐,切实增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情感认同。对于志愿者们的到来,家长和小朋友们都十分开心,有位老人拉着志愿者的手说到:“孩子的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孩子平时都是带在家里,我们没什么文化,感谢你们暑假能来”。此次支教活动持续开展,施河镇关工委校外辅导班每天都能听到孩子们欢乐的笑声。

下一步,“艺润童心”支教实践团将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营将继续通过“艺术+劳动教育”等多样的活动形式,帮助新业态劳动者子女的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建艺学院王娅诺供稿)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大手牵小手 赓续红色血脉

7月5日至7日,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到淮安市淮安区平桥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给留守儿童带来公益课程,通过讲诉党史故事,在讲学实践中将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做实做深。通过动画、故事、案例等表现形式,引导小同学们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帮助小同学们进一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通过辅导功课、大学校园生活介绍等方式,激发小同学的努力学习的内生动力,帮助小同学树立鸿鹄之志。通过参观、访谈等研学方式,以平桥这个千年文化、商贸古镇为蓝本,用心感受国家乡村振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受新农村的巨大变化,感受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与平桥镇共同举办了2022年“小青淮”公益夏令营(爱心暑托班)开班仪式暨苏电院计通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计通学院党总支书记厉超、副书记杨婷婷,平桥镇党委副书记骆健,淮安区团区委副书记陈辰、平桥镇党委组织委员陈洋洋、团省委组织部卢爱军,以及本次志愿服务团队苏电院计通学院的“青马星火”实践团9名师生代表,以及20余名留守儿童参加了活动。厉超在讲话中对参与暑期实践师生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二是要注重实效,扎实完成各项实践任务。三是要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在志愿服务中收获责任,懂得感恩。开班仪式最后,与会领导为留守儿童分发了精美书包、文具礼盒等。

大学生志愿者们在授课实践活动中编排了精彩有趣、饱含红色文化的公益课程,如暑期安全知识讲座、“手绘一面国旗”实践课、歌唱《少先队队歌》、观看《新安旅行团》视频等课程。鼓励留守儿童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帮助其增强自我安全防护意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史这门课程,引导小同学们树立正确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参与志愿的大学生们在教课活动中深刻体悟思想伟力,将理想在乡村大地上踏实勾勒,用志愿行动践行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志愿者们与平桥镇的老师们还共同组织举行了结课仪式。邀请了当地的社鼓队阿姨们教小朋友们学习敲击社鼓,并带来了精彩的社鼓表演。最后大家以合唱《少先队队歌》的方式结束了活动。回程前,志愿者们与平桥镇的老师们举行了“蛋糕团建”活动。大学生志愿者赵建瑞表示:“作为本次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很荣幸能赴平桥镇参与‘小青淮’公益夏令营活动,这次活动增强了自身对基层的了解,在基层的实践活动中学到了很多知识。”(计通学院张照俊供稿)

商学院与“青少年之家”结对开展公益夏令营活动

为落实全市“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商学院与石塘镇张兴村青少年之家结对,开展“情系小青淮,筑梦向未来”公益夏令营活动。

开班仪式上,石塘镇张兴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周晓辉介绍了近年来张兴村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采取的好做法以及取得成效。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志愿者代表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活动安排和课程设置。活动中,志愿者教授孩子们演唱《防溺水儿歌》,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安全知识常驻儿童心间。带队教师结合青少年特点,运用青少年违法犯罪真实案例,通过多媒体教学形式,为同学们讲述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宣传了《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保护儿童的基本法律知识,教育他们要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并对孩子们开展心理教育疏导,鼓励他们积极沟通,树立乐观向上心态。

志愿者卞新洲围绕奋斗精神、青年信仰、家国情怀等,为儿童讲述革命故事,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拼搏,实现人生价值。次仁白珍等4名志愿者为儿童演唱汉藏双语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和热爱。在志愿者指导下,孩子们迅速掌握了剪纸、绘画的基本技巧,用自己的双手制作了党旗、画出了党徽。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互留联系方式,后续将通过“一对一”帮扶关爱活动,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支持和帮助。

此次活动中,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志愿者达娃仓决表示:“在村里的短暂相处,跟孩子们聊天,一起绘画唱歌,我深切感受到快乐和幸福,我愈发相信爱的力量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商学院毕研婷供稿)

电子网络学院:“行走”的课堂  传承红色文化

电子网络学院组建“行走的红色课堂”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B站云直播带领广大青年云游览周恩来纪念馆和苏皖边区政府旧址,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让青年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实践团队第一站是周恩来纪念馆。在周恩来纪念馆生平业绩陈列馆,通过527幅图片、131件文物,通过栩栩如生的场景、油画、雕塑以及多种展陈手法,完美地再现周恩来光辉的一生。讲解员仲晶晶声情并茂地向直播间的观众讲解,引来线上观众热情点赞,直播间观众浏览量达400多人次。

实践团队第二站是苏皖边区政府旧址。“整个纪念馆由四大展区组成。第一部分是苏皖边区革命史陈列区,以翔实的文字、图片、实物和场景,配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生动展示了苏皖边区光辉的革命历程。”马宜凡为直播间的观众生动的介绍着整个纪念馆。“现在的大学生真是好样的,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宣传家乡的红色文化!”直播过程中,一位佩戴着党徽的老爷爷拉着马宜凡的手语重心长的说道。(电子网络学院裴付伟供稿)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 地址: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东路3号 | 联系方式:0517-83808080(招生热线);0517-83808088(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09021071-2号  |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