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电新闻
校团委: 牢记领袖嘱托 勇担青春使命
2022年06月21日 09:23  点击:[]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今年以来,共青团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委员会扛牢“为党育人”政治职责,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推思想淬炼、政治熔炼、实践锻炼、自我磨炼“一贯到底”,“托举强国梦想、争做时代新人”成为14000多名苏电青年的共同心声和实际行动。

思想淬炼“一贯到底”,领袖厚望“深镌心灵”

为青年铸魂立心。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创新现场调研、研讨交流、情景宣讲、实践提升“4步学习法”,团干部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大数据+网格员”工作模式破题,实现“青年大学习”有效覆盖青年18万人次,综合指标跻身全省同类院校前列。依托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联盟,组建“苏电青春宣讲团”开展校内主题巡讲42场,组织“民族团结宣讲团”奔赴西藏日喀则、青海海南州、贵州从江县等地宣讲伟人精神,让党的声音最广泛有效直达青年。与《中国共青团》杂志社联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精读大赛,感悟党的领袖对青年的温暖关怀;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团日、书画展等活动,引导青年学好党史、励志前行。

政治熔炼“一贯到底”,信仰光芒“照亮前路”

为青年定向导航。强化政治锻造,推动《强化党建引领育好青马菁英》成为省高校考核党建综合质效项目,健全学校“党校、团校、青马学院”一体化培养体系,今年拟为党培养和输送100名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把牢政治方向,举办“同心筑梦向未来、携手喜迎二十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激励各族师生共铸中国心、共唱团结曲、共圆复兴梦。注重政治引领,举办“青春向党、时代向上”青年代表座谈会、“传承伟人精神、砥砺青春梦想”主题纪念活动等,持续深化团内仪式教育,激励青年以理想绘就厚重底色、以奋斗挺立时代潮头。引导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江苏工匠、江苏省最美职校生标兵、江苏好青年、留学归国青年教师等先进典型争当朋辈育人“主力军”,教育青年筑牢政治忠诚,永远跟党奋斗。

实践锻炼“一贯到底”,奋斗品格“升华人生”

为青年壮骨健体。发挥淮安红色资源丰沛和职教实践育人优势,推动信息技术与淮安团史寻访深度融合,编制形成驻淮高校首条青年红色教育线路,青年在追寻先辈足迹中感悟初心使命。践行“八区协作联动”理念,先后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灌溉总渠管理处、高君宇故居纪念馆、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盱眙县黄花塘镇、清江浦区新民路社区等15家单位联建共建实践育人基地,搭建校内外“优势富集、资源共享”新平台。特别是疫情期间,学校“团青抗疫志愿队”664名青年志愿者坚定必胜信心,全情服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线发展”,有力维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苏电青年在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建设等“主战场”贡献青春作为,“青春留淮”的新疆姑娘再依帕姆·热普凯提、用爱温暖日喀则的西藏姑娘琼拉、与祖母并肩抗疫的周昊宇、创业成功反哺家乡的“砖头侠”周康乐等一批身边榜样,共同绘就苏电青年的“奋斗群像”,收获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等各级主要媒体点赞。

自我磨炼“一贯到底”,担当实干“涵养正气”

为青年勤勉躬行。把青年“问题域”作为共青团工作“主现场”。精准瞄定青年成长发展的现实需求,建立台账管理、动态督查、限时办结、巩固提升“4步工作法”,以富有“民生含量”的实在举措纾解青年“急难愁盼”,上半年已办结同学实事23项、正在办理36项,同学满意度达93.7%。针对招工难、就业难问题,在做好团干部结对帮扶基础上,积极承办“百校千企万岗”江苏大学生就业帮扶“送岗直通车”留凤建淮直播荐岗,服务党委书记校长赴宁访企拓岗,为毕业生募集就业岗位500多个。举办“青春音乐会、快乐营销展”等多彩社团活动,引导青年在阳光体育、美育中感受校园新风,策划发布优质网络文化作品40余件,推动青春正能量充盈网上、网下“双场域”。涵养自我革新的内在力量,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持续抓实“身到心至、紧抓快办”工作作风,让奋斗不止从远方成为当下,忠诚可靠、锐意改革、清新严实的组织形象不断树立和闪亮起来。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共青团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委员会将继续高举伟大旗帜、牢记党的厚望、推进从严治团,永远紧跟党将苏电青年工作干在关键之处、走在时代前列,用伟大五四精神滋养时代新人、用历史主动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委员会 刘然 供稿   卢成飞编辑)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 地址: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东路3号 | 联系方式:0517-83808080(招生热线);0517-83808088(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09021071-2号  |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