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电新闻
商学院:“四爱四要”筑好学生青春奋进路
2022年05月12日 16:04  点击:[]

面对疫情,如何引导青年学生自信自强、刚健有为?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四爱四要”主题教育实践为牵引,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思政育人方面开展了诸多有益探索。“爱党、爱国、爱校、爱舍”,“要学习、要读书、要运动、要劳动”,主题教育实践面向师生“双主体”、统摄线上线下“双场域”,将爱党爱国、强化学风、劳动教育、法治教育、强身健体等育人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夯实育人工作实效。

沉浸式宣讲,百年党史铸血脉。“从五四先驱李大钊,到革命英雄黄继光,到戍边英烈陈祥榕,我们读懂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后,商学院20名学生党员自发组成“红色故事宣讲团”,通过上云端、进宿舍等方式为全院六百余名大一学生讲述红色故事、英雄事迹,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通过此次宣讲,我更加深刻理解了青春就是要把自己的理想抱负融入国家的前途命运,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学生党支部党员朱中文说。

接力式传唱,红色经典强信念。商学院组织在近百间大一学生宿舍开展线上红歌接力传唱,以合唱、手势舞等形式唱响《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强国一代有我在》等红色经典和新时代主旋律,彰显同学们自信而朝气的青春风采。此外宿舍内还举办了爱国诗歌朗诵、励志歌曲演唱、传统文化微课堂等活动,通过革命诗篇和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家国情怀和理想追求,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坚定使命担当。

全景式育人,大美校园润人心。五月校园正值暮春初夏之际,一派日和清丽,万物焕新颜。商学院以“校园之约”为主题,鼓励同学们拿起相机拍摄校园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提高知校爱校的热情,捕捉日常读书、劳动、运动的点点滴滴,记录美的瞬间和青春的笑脸。本次摄影活动共收到三百余张精美作品,充满了生机和文化韵味,记载着疫情期间同学们在校园内的温馨与笑容,使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封校期间校园生活的多姿多彩,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审美情操。

陪伴式成长,精致空间播温情。打造精彩寝室,营造温馨氛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寝室是同学们常在的地方。为了营造温馨舒适的寝室环境,引导同学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时间的珍惜,商学院组织同学们在寝室开展绘画、书法、运动、学习等活动。在学习活动中,商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住校辅导员主动走进学生宿舍,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微宣讲活动;在运动活动中,商学院学生支部党员、曾获江苏省健身气功易筋经女子竞技赛第五名的王康宁同学走进每个宿舍,带领同学们打起了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在练习中,既能提高免疫力,还能缓解学习压力,以后每天我都会抽出15分钟带着室友一起练。”学思园2-519的宿舍长陈婉怡说。此外,在其他文体活动中,一些同学通过绘画、拼图、手工制作,用双手和想象力带来了温情与力量、创作出一幅又一幅精美又别致的作品,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不是生活的“暂停键”,只是我们亮丽青春的“小插曲”,有效缓解了当下因疫情带来的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

疫情拦不住青春对热爱的追求。商院学子纷纷表示,通过感受正能量、感悟身边事,真正体会到了爱国、奋进、理想和信念,今后会更加努力,紧跟新时代,认真践行“心中有爱、肩上有责”的铮铮誓言,做自尊、自爱、自律、自信的大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商学院单莹坤 王筱 王亮亮 徐松供稿 卢成飞编辑)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 地址: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东路3号 | 联系方式:0517-83808080(招生热线);0517-83808088(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09021071-2号  |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