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电新闻
数字经济背景下行业产教融合论坛暨工作研讨会召开
2022年06月25日 16:57  点击:[]

  数字经济的发展呼唤新型人才的培养,如何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培养高技能创新人才,是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和必须担当的新使命。为探索数字经济背景下行业产教融合之道,6月25日,数字经济背景下行业产教融合论坛暨工作研讨会在淮安举行。本届论坛由江苏省电子信息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江苏省中华职教社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专委会主办,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江苏信息职教集团、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产教联盟承办。

  江苏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江苏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秘书长倪南,淮安市副市长王向红,省电子信息行指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田敏,省电子信息行指委副主任、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席海涛,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院长张有东,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秘书处主任袁旭,省中华职教社产教融合专委会副主任、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李永明,副主任、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范华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省电子信息行指委副主任、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钧铭主持。

  倪南在致辞中代表省中华职教社对本次产教融合论坛,及省电子信息行指委与省中华职教社产教融合专委会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今年4月20日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将“职业教育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写入了总则,进一步突出了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产教合作关系。本次会议通过举办产教融合论坛,凝聚行业企业优质资源,发挥行业优势,交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案例和做法,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有效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是宣传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的具体举措。

  王向红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政校行企共聚一堂,聚焦产业与教育相融合,立足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搭建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交流、产业与教育融合平台,是服务“数字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江苏数字经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衷心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以此次论坛成功举办为契机,务实开展前沿数字技术研究,广泛做好数字技术服务推广,共创数字时代、共享数字成果,为淮安乃至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贡献与人才支撑。

  张有东在致辞中扼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和办学成绩。他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正蓬勃发展。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提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并召开了全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会。目前,数字经济已进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的“四化”协同发展新阶段。赋能地方数字经济产业稳步发展,积极探索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办学新模式,是数字经济产教融合的实质内涵。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未来五年将聚焦电子信息和软件产业,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成为江苏“两化融合”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与技术服务高地。本次论坛的召开,将帮助我校更加积极地探索数字经济背景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有效途径。

  在论坛专家报告阶段,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职教产教融合专委会副主任、原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武马群作《2022年专业目录增补工作与职业教育类型探讨》主题视频报告,田敏作2021年省电子信息行指委工作报告,李永明作2021年产教融合专委会工作报告;在院校报告阶段,席海涛作《依托行指委等优势资源,服务区域集成电路产业,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主题报告,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作相关主题报告;在企业报告阶段,华为公司、南京牧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科55所开发公司、江苏迪达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作相关主题报告。

(作者:刘海峰 摄影:卢成飞 单位: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 地址: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东路3号 | 联系方式:0517-83808080(招生热线);0517-83808088(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09021071-2号  |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