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学校落实江苏省高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专题会议部署要求,经国际教育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制定我校留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如下。
一、成立专门组织,明确工作责任
成立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的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防控工作组。
组 长: 张广川
成 员: 廉东昌、李志刚、邱露、苏冬蕾
工作组主要职责:
1. 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
2. 负责统一指挥防范应对工作,研究解决外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各部门信息沟通与措施协作联动,安排部署各项预防控制工作,筹集防控物资;
3. 落实防控措施,指导师生防范疫情的发生和传播,及时按要求向教育部门、出入境部门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疫情。
二、加强宣传引导,稳定学生情绪
1. 自1月22日起坚持每日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不定期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防控健康教育,督促落实防控工作要求。
2. 自1月22日起班主任每日通过微信群等线上途径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积极宣传我国政府针对疫情采取的措施,提高留学生认知水平,引导学生科学应对防范,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尽最大可能坚持24小时回答学生问题,同时随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做好线上心理辅导,缓解学生恐慌情绪。
3. 自1月28日起,向所有学生传达到位学校关于延期开学的通知,开学前所有学生(含境内在外学生)一律不得提前到校报到。
三、加强值班值守,实时掌握动态
1. 建立值班制度。 每日由一名专职人员分阶段在办公室、留学生公寓值班,解答留学生实际问题、处理留学生回国手续办理等各类事务。值班情况安排为(2月17日及以后根据学校安排另行通知):
序号    
日期    
值班人/值班地点/联系电话    
备注    
1    
20200120-20200126    
邱露(J4-440)15261763959    
1       、为方便学生来访,集中处理可能存在的问题,每天14:00——16:00必须在相应办公室值班。2、17:00——17:30在宿管一楼值班室值班,查看学生在校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处理突发事件。    
3       、组长张广川(15052645179)每日到校指导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2    
20200127-20200202    
李志刚(J4-531)13861657159    
3    
20200203-20200209    
苏冬蕾(J4-433)13511543604    
4    
20200210-20200212    
苏冬蕾(J4-433)13511543604    
5    
20200213-20200214    
李志刚(J4-531)13861657159    
6    
20200215-20200216    
邱露(J4-440)15261763959    
2. 实时掌握学生去向。 值班人员每日实时统计、发布在校学生、外出学生及回国学生等三类学生信息,实行日零报告制度。分类汇总后由组长根据不同部门要求按时报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市出入境管理、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等部门。《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去向一览表》报送格式如下:
总体情况((每日更新:2020年2月X日))    
一、在校人数    
XX          
二、外出人数(不含回国人员)    
XX          
三、回国人数    
XX          
四、外出返校人数    
XX          
一、在校人员情况(外出返校人员请填写“备注”)    
        序号    
行政班    
学号    
姓名    
中文姓名    
性别    
国籍    
在校情况    
备注(详细说明外出返校情况)    
1    








二、外出人员情况    
        序号    
行政班    
学号    
姓名    
中文姓名    
性别    
国籍    
在校情况    
备注(保持联系)    
1    








三、回国人员情况    
        序号    
行政班    
学号    
姓名    
中文姓名    
性别    
国籍    
在校情况    
备注(回国时间、出境情况)    
1    








 
四、加强风险研判,实施分类管理
1. 当前留学生疫情防控主要风险研判
(1)虽已要求学生集中批量采购食品原材料以及明确外出采购的防护要求,但学生还是要外出采购,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
(2)留学生公寓集中消毒次数不够,存在一定的病媒滋生及传播风险。
(3)学生口罩等防护物资不足,存在一定的传染风险。
(4)假期期间,赴境内其他城市外出学生有流动的可能性,存在一定的传染风险。
(5)留学生的卫生生活习惯有待加强,疫情防控意识有待提高,存在一定的传染风险。
2 .针对风险进行研判,实施分类管理
(1)校内学生。 疫情期间,自江苏省一级响应启动后,不再接受去往中国其他城市和地区的申请。未经同意学生私自在疫情期间离校的,根据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试行)中第二十一条之规定给予处分。拒不悔改或隐瞒实情的,给予从严从重处理。同时对校内学生积极开展防控宣传教育,要求非必要情况不得外出,必需外出的要戴口罩,并避免前往密闭或人群密集的场所;要求学生宿舍一日三通风,每次保持在半小时以上。养成好习惯,做好学生公寓及公共区域卫生整洁工作,在校勤洗手,不舒服的及时到宿管处测量体温(戴口罩),有症状的及时就医。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参加或组织群体聚集活动。即日起,专家楼留学生公寓谢绝访客,不接受任何外来人员进入住宿区。我校留学生不得邀请任何校外人员入校。私自留宿他人的,根据《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试行)》中第二十三条之规定给予对应处分。
负责人:班主任、值班人员、宿管。
(2)滞留校外学生。 疫情期间,按照上级要求,对滞留在异地的留学生尽量不流动或少流动,原则上要“宜静不宜动”待在原地,班主任要保持联系沟通,掌握学生去向,协助解决困难,同时要求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并配合当地政府疫情防控统一管理。如学生身体感觉不适,特别是有咳嗽或发热的,要求学生请尽快到所在当地发热门诊检查。
负责人:班主任。
(3)要求回国学生。 疫情期间,按照上级指示,基于人本主义,国际教育学院接受留校学生回国申请(不劝阻),但应按流程办理请假手续同时提供机票等信息进行验证。要求学生返程后报平安给班主任。对离校回国人员,加强与淮安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的联系对接,实时跟踪回国学生“出境情况”。对已经回国现在境外的,加强沟通。关于留学生关心的何时开学问题,目前无确定日期安排,耐心等待学校统一开学通知。
负责人:班主任、国际教育学院学工部门。
(4)外出返校学生。 宿舍区实行半封闭管理,要求外地学生原则上不得返校。未经同意学生私自在疫情期间返校入住宿舍的,根据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试行)中第二十一条之规定给予处分。拒不悔改或隐瞒实情的,给予从严从重处理。具体返校操作流程为:由国际教育学院提供给保卫处在校学生名单,万一有校外返校的,应由保卫部门及时与国际教育学院联系,按方案一或方案二执行。
方案一: 请班主任及时引导学生到指定医院做好体检并附体检结果证明后根据需要确定是否进行隔离。如需要隔离的,应做好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工作(初步拟定在青年教师公寓,学校正在准备),期间不得直接接触任何人。拒不配合者,实行强制隔离。隔离期间每日接受体温检测并报告国教院。隔离期间生活用品由校内学生协助采购运输。班主任随时跟踪,做好心理疏导和问题解答。14天后,学生无异常,自我隔离可以解除。隔离期间如检测结果有发热,由当日值班人或公寓值班员立即拨打120,接往发热门诊就诊。
方案二: 经报告身体情况和外出行程信息、经检测无体温异常者,所有外出返校且未经指定医院体检的留学生均直接入住隔离宿舍(初步拟定在青年教师公寓,学校正在准备),启动14天自我隔离。隔离后流程如方案一。
负责人:班主任、国际教育学院学工部门、保卫处。
五、加强物资保障,落实防控措施(已经完成实施)
1. 疫情期间,由班级留学生志愿服务者统一代购食物及原材料,减少外出频次。必要时由学校统一提供食材供学生购买或者请校学生超市提前对留学生开放。
2.1 月28日起后勤部门负责定期对留学生公寓学生宿舍及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消毒。
3.1 月26日起在宿管站设置体温测试点,配发枪式体温计,为感觉不适学生随时进行体温测试。
4.1 月29日为留学生、值班老师、宿管人员筹集配发500只口罩,控制传播途径。
六、工作要求
1. 外国留学生是开学前在校最大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要从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工部门、班主任与教师、班级、学生等层面层层压实责任。班主任、值班人员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认识,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做到日报告、零报告、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如有瞒报、漏报、迟报将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2. 国教院教职员工都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一方面各司其职,配合部门和学校的摸底排查、防控工作,信息发布应充分利用网络,广泛告知学生。特殊情况可点对点通知到位,确保重点学生获知消息。另一方面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得发布未经证实的非权威信息。
3. “战时状态”所有管理干部都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所有党员、干部都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胜任的干部国际教育学院可向学校相关部门汇报及时调整。
 
国际教育学院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日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517-83808015 邮编:223003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