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电子工程学院开展法治宣传周活动

2019年05月23日 15:29  点击:[]

523日上午,电子工程学院30余名学生代表走进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法院,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感受法律的神圣与威严,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首先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在讲解员认真细致的讲解中,同学们对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诉讼引导、查询咨询、材料收转、救助救济、立案审查、立案调解、判后答疑等工作职能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对法院诉讼流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司法改革新举措,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随后,同学们现场参与了一起聚众斗殴刑事案件的庭审观摩随着法锤声的敲响,案件正式开庭审理公诉人、被告人在审判长主持下对犯罪构成及影响量刑的相关证据分别进行了充分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同学们观看了一个完整的法庭审理程序。庭审过后审判长还就本次案件做了精彩的分析与总结,他告诉同学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千万不要因为一些小事一时冲动,酿成大错,有问题可以找老师、家长帮助解决,不能用自己的一些行为去试探法律的底线。同学们对审判长的总结分析纷纷表示赞同,同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清江浦法院的执行事务中心与少年家事审判基地,在少年家事审判基地同学们全面的了解了未成年人犯罪类型,聆听了一些典型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大家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对网络使用、人际交往、生活消费等方面一定要加强自我约束,勿以恶小而为之,要做一名懂法、守法的合格大学生。
开展法治宣传周活动,让大学生走进法院,亲身感受司法公正,进一步强化了高校普法宣传的教育功能,使参与的学生能够自觉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自觉抵制犯罪的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实现知法、守法和预防犯罪的目的,为培养新时代具有法治意识的合格公民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徐璇)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召开传染病防控专项会议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