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特质决定中国共产党取得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3日 点击:[]

编者按: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网上宣传,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联合推出“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作为“国史讲堂”第二季的内容,约请专家学者为广大网民阐释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敬请关注。

本期主讲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副校长(副院长)、教授 谢春涛

本讲内容要点:

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至少有六个方面的优秀特质:

第一个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理想追求的党。中国共产党跟别的党很不一样,或者说最不一样的,我认为就是因为有远大理想追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一直到现在,我们一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第二个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是由科学理论引领着的。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些理论经过实践的充分检验,已经证明是成功的。

第三个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是有选贤任能机制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花了很大力气,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过去存在的带病提拔的问题。我们现在选人用人机制更科学,选人用人更准确,更让大家服气,更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第四个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是有严明纪律规矩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纪律规矩更多、更丰富,也更完善,执行起来也更加严格。全党上下,包括全国人民都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纪律规矩执行严格。

第五个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是有自我革命精神的党。我们现在是执政党,而且我们要长期执政,但是,我们这个党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要用自我革命来引领社会革命。我们看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深刻地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在自我革命精神这一点上,我所了解到的其他政党,恐怕没有一个党能跟我们这个党比。

第六个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是有强大执政能力的党。中国共产党连续执政超过70年,这70多年取得的执政成就,2019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有全面丰富的展示。这些成就让我们感到骄傲、自豪、鼓舞,我们越来越有信心。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0902107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