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要性可与遵义会议相提并论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2日 点击:[]

编者按: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网上宣传,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联合推出“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作为“国史讲堂”第二季的内容,约请专家学者为广大网民阐释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敬请关注。

本期主讲人: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沈传亮

本讲内容要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三个历史转变,即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僵化半僵化到实施改革、从封闭半封闭到对外开放。正是因为实现了三个历史性转变,才实现了党的历史性转折。历史性转变和历史性转折是连在一起的,没有那三个历史性转变,构成不了党的历史性转折,结束徘徊中前进的局面。

有的人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相当于社会主义时期的遵义会议。历史地看,这次会议的重要性确实可以与遵义会议相提并论。在改革开放40多年历程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大踏步走向了改革开放,开始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得党和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显著的变化。通过几十年的艰苦不懈的努力,我们向富起来、强起来迈出了关键步伐。我国已于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也在芝麻开花节节高。

今天重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回顾40多年前这次会议做出的重大决策,给我们一个鲜明的启示:只有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才能顺利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0902107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