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历史转折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1日 点击:[]

编者按: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网上宣传,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联合推出“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作为“国史讲堂”第二季的内容,约请专家学者为广大网民阐释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敬请关注。

本期主讲人: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沈传亮

本讲内容要点:

召开于1978年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新中国的历史上特别重要的一次会议。在会议上,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党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虽然会期短暂,但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第一,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第二,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第三,重新恢复了正确的组织路线,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第四,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第五,提出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第六,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第七,按照“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解决了一批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此外,还有其他的一些成果,比如充分肯定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功绩,增选了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恢复成立了中央纪委并决定陈云同志兼任中央纪委第一书记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0902107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