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何能让旧中国面貌焕然一新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点击:[]

编者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网上宣传,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联合推出“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作为“国史讲堂”第二季的内容,约请专家学者为广大网民阐释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敬请关注。

本期主讲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副校长(副院长)、教授 谢春涛

本讲内容要点:

新中国建立之初,中国共产党人很快就把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收拾得井井有条,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努力:

第一,建立各级人民民主政权。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各级人民民主政权建立的过程来看,应该说这个政权是选出来的,是人民授权的,符合一般民主原则。当年新政权的建立,基本上经过了三个步骤:第一步建立军管会,一个地方解放之后,先成立军管会,安定地方局势。第二步,形势稍微一安定,协商产生临时性的政权。第三步,条件具备之后,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正式的政权。所以,政权的参与者跟抗日民主根据地一样,也都是各界群众选出来的。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外人士参政数量比例很多、很高。所以,这个政权的群众基础非常广泛,各界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支持人民民主政权。

第二、恢复被多年战乱破坏的国民经济。共产党用什么办法恢复国民经济?调动各阶层群众的积极性,大家一同来恢复,先是进行土改,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再一个调动工人的积极性,中国共产党通过没收官僚资本,把一些企业变成了国有企业,广大工人感觉到不光政治上翻身了,而且经济上也成了企业的主人。还有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调动了资本家的积极性,共产党人采取了很多措施,帮助他们恢复发展生产。靠各方面人士共同努力,到1952年底,国民经济就恢复到旧中国的最高水平,1936年的水平。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还解决了过去国民党时期非常严重,但是他们完全没有能力解决的通货膨胀问题。

第三,荡涤了帝国主义的污泥浊水。这是在外交上。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夕,还在西柏坡的时候,就提出了新中国的外交方针,其中有一条叫做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他说得很形象,旧中国好比一间屋子,太脏了,什么人都进来踩上两脚,应该彻底打扫干净。然后再去请客,再同愿意平等对待我们的政府谈判建交。那么,怎么打扫屋子?就是旧中国订立的不平等条约,一概不承认。因为不平等条约,我们失去的国家民族权益,尽可能地收回。

第四,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朝的意义,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同志,曾经在报告当中做了这样的总结。他说,这场胜利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彭总这一段话说得非常好,非常准确,非常形象,也非常提气。我们大家都学过中国近代史,近代西方列强几乎没有一个没侵略过中国。像荷兰、比利时、葡萄牙这样的小国,一艘军舰开到我们沿海,就逼着中国政府答应一些屈辱的条件,这样的历史被抗美援朝永远终结了。

我们现在说1949年10月后的中国是新中国,说1949年以后是解放后,新中国新在什么地方?解放又意味着什么?我觉得这四个举措应该说体现得清清楚楚,就是跟过去不一样,完全不一样。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0902107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