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新中国成立初期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 点击:[]

编者按: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网上宣传,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联合推出“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作为“国史讲堂”第二季的内容,约请专家学者为广大网民阐释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敬请关注。

本期主讲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罗平汉

本讲内容要点:

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个什么样的社会?中国原本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样的社会因为资本主义发展它不充分,是不能直接走入社会主义的。而我们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是要实现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新民主主义理论。应该说,这是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创造性的发展,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新民主主义理论是毛泽东思想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们依据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对于新民主主义社会政治和经济特征的概括,通过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政治经济情况的简要分析,就不难得出新中国成立之时,我们国家属于新民主主义社会性质的这么一种判断。在政权形态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联合政府;在经济制度上,是多种所有制并存,既发展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也允许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存在和发展;在农村,保留富农经济,农民对土地具有所有权。这与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当中关于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构想是相吻合的。既然如此,也可以说新中国成立之时,我们的国家是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是新民主主义的社会。

承认新中国成立初期是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是历史的事实。它也表明:第一,中国共产党人信守了当年建立新民主主义共和国,从新民主主义再转入社会主义的承诺,共产党人是言而有信的;第二,中国是从新民主主义走入社会主义的,而不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的。在新民主主义社会,因为曾经允许资本主义经济存在和发展。因此,在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之后,没有必要再补什么资本主义之课。


版权所有©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0902107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