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女大学生轻信网上高薪招聘信息被骗近20万元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8日

“招聘网上兼职,每小时轻松在家赚百元……”类似“招聘网上兼职”的诈骗信息不计其数,很多人看到后都会嗤之以鼻。然而,最近新疆某高校的一名女生却相信了,结果被骗近20万元。

乌鲁木齐市警方经过一个月的侦查,破获了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5月10日,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乌鲁木齐。

女大学生被骗20万元

据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艾克拉木·玉素甫介绍,4月13日,民警接到新疆某高校一名女生报案,称自己在应聘网上兼职时被骗了199300元。

经询问,这名女生姓伍,是班委,全班同学的学费都由她收取,并打到她的卡上,共199300元。4月10日,收完学费的伍某上网时看到一则兼职广告,于是想在网上找一份兼职,挣点儿“外快”。随即,她添加了广告中的QQ号码,通过QQ联系“网上兼职”的具体信息。

经过交流,对方通过QQ给伍某发来一个“兼职信息表”,让她填写个人信息。随后,对方又发来一个网站“购物程序表”。

伍某按照对方提供的“程序表”进入中国联通的官方网站,随后又登录了对方提供的一个账户。对方让伍某使用该账户购买手机充值卡,并表示购买100元充值卡,除了退还100元本金外,还可以返100元,并称“这是为了赢得网店的点击率和信誉度”。

伍某信以为真,就用账户购买了联通充值卡293张,共29300元。之后,伍某迟迟没有收到对方承诺退回的本金和“提成”,于是立即发信息询问。

“你的第一笔交易单卡住了,给你一个技术公司的电话,让技术公司人员来解决这个问题。”很快,犯罪嫌疑人给伍某发来一个QQ号和一个电话号码。伍某立即打电话联系“技术公司”。对方称,交易单确实卡住了,通过远程协助可以解决卡单问题,把本金和“提成”返还到伍某卡上,并给伍某发送了一个事先制作好的上海盛大公司的账户链接,要求伍某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并称“这样就可以把钱返还到你的银行卡里了”。

伍某输入银行卡号和密码,远在千里之外的犯罪嫌疑人第一时间就能获取。随后,犯罪嫌疑人通过复制、粘贴伍某的银行卡号及密码,迅速转账33次,两分钟内就把伍某卡内的17万元全部转走了。

网络诈骗案一个月告破

艾克拉木·玉素甫介绍,案件发生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和米东区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案件。由于电信网络诈骗破案难度较大,专案组先后派出12名民警,前往广东、湖南、湖北、福建、上海、广西等地调查取证。

民警经过调查发现,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地域范围广,犯罪嫌疑人在福建、湖南、湖北办理的上网卡、银行卡,拿到广东、广西作案使用;涉案手机充值卡,也是从上海的一家游戏卡公司购买。同时,犯罪嫌疑人用假身份证办理了20多张银行卡,而且在不同地方办理和转移银行卡、上网卡、充值卡,目的就是让公安机关难以寻到他们的踪迹。

4月25日,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侦查,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办案民警在广西桂林市一个高档小区出租房里,将正在作案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

据办案民警介绍,四名犯罪嫌疑人中,年龄最大的27岁,最小的只有22岁,其中三人福建籍,一人湖北籍。同时,四名嫌疑人,三人是小学文化程度,一人只上到初一,但四人对电脑技术操作非常熟练,作案工具电脑、U盾、网卡、银行卡样样齐全。

艾克拉木·玉素甫说,目前,警方已掌握四名犯罪嫌疑人作案两起,除本案外,四人还使用相同方法骗取了乌鲁木齐新市区26岁女孩3万余元。四人是否还涉及其他诈骗案件还需进一步调查。

大学生谨防网络诈骗

据了解,2013年上半年,乌鲁木齐市电信诈骗案呈下降趋势,但网络诈骗案有所上升,近三个月,仅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就发生了三四十起网络诈骗案。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办主任、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克里木·穆一丁介绍,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给人民群众造成很大的损失,电信网络诈骗案持续高发,据此,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集结专业队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这起案件的侦破只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开始,今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将通过更加缜密的侦查手段,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不受损失。

克里木·穆一丁还提醒,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借公检法名义从事诈骗活动,实际上,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取证,也不会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来调查案件,市民只要提高警惕就能够防止上当受骗。

有关专家指出,眼下是就业高峰期,一些大学生被网络上的优厚报酬所吸引,轻易相信,结果导致上当受骗。专家提醒,大学生遇到类似网络上的高薪兼职工作时,应该多和家人和老师沟通,并核对相关信息,确保信息无误。特别是要确认商家是否合法。不要轻易汇款,或者签订所谓的工作合同等。同时,专家也呼吁高校,要在这方面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提示并预警此类风险,教育大学生提高防诈骗能力,维护大学生合法权益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