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保卫部(处)是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职能部门,承担着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任务。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公安、国家安全机关的指导下,保卫部(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指示精神,以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确保学院平安、稳定、和谐发展为宗旨,紧密依靠学校各级党组织、行政主管部门和广大师生员工,结合学校安全工作的实际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建立与时俱进的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认真做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安全、消防、户籍等工作,大力开展安全防范管理与教育,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迅速、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切实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学院发展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育人环境。

机构设置分类示意图


保卫(部)处的职责

1.制订全院安全保卫工作的任务、计划、措施,指导学院各部门保卫工作,对各级保卫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教育和考核。

2.开展法制、治安保卫和消防安全工作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

3.负责学院政治保卫,加强师生员工思想动态研究,密切掌握影响学院政治稳定的信息动态,协助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4.做好学院内部各项治安防范和管理工作,协助公安机关调查本院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件,处理一般治安事故。

5.做好重点部位、重要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处置各种不安定事端和突发事件,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6.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校园及周边的综合治理工作,规范校内各类经营摊点,维护校园交通秩序和安全。

7.检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治安安全、消防安全措施,防火、防盗、防破坏和防灾害事故发生。

8.负责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本院师生员工集体户口办理工作,做好外来人员和暂住人口登记工作。

9.加强保安队伍建设,搞好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10.完成院领导和有关业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保卫部(处)长的职责

1.在院党政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组织制定保卫工作计划,带领本部(处)职工认真履行保卫工作职责。

2.坚持以“预防为主,依靠群众”的原则 ,认真做好校园的国家安全、治安、消防、交通、门卫、巡逻、综合治理、外来人员和户籍管理与服务,以及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方面的工作。

3.主持召开部门会议,研究、决定、布置、检查和总结本处工作。就有关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向院领导请示汇报。参与学院研究安全工作的会议,当好主管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4.组织制定全校性安全保卫和治安防范工作规章制度,深入基层,检查督促安全保卫防范措施的落实,确保要害部位的安全。

5.关心职工生活,负责全院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参与对各部门单位的安全工作考核。

6.抓好全院政保工作,保持学校政治稳定。协助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调查政治案件、政治事件及涉外案件。

7.发生较大治安、刑事等案件及灾害事故时,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指挥处置,并及时逐级上报有关领导。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本院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件,处理一般治安事故。

8.完善消防制度,协助公安消防部门扑救、查处重大火灾事故;依据交通法规和学院有关规定对全院交通秩序进行管理。

9.负责本处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研究搞好保卫工作年度经费预算,按照学院财务要求,实施经费使用计划,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现象。

10.完成院领导和有关业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保卫处综合科工作职责

1.管理部(处)公章;负责会议的筹备和会务;负责部(处)考勤、值班和后勤保障等。

2.负责文件收发、报刊订阅、工作简报、通讯报道、网站管理、户籍管理和档案管理。

3.协助管理办公经费,负责经费预算、开支、报销等事项;负责办公用品与设备的购置、管理、维护等工作。

4.负责全院消防工作计划、各项制度的制定和贯彻落实。

5.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检查、培训和考评工作;负责学校义务消防队的组织建设和业务训练。

6.负责消防监控中心的管理;负责全院消防器材、设施的检查、维修与更换。

7.负责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管理。

8.协助消防机关扑救、查处火警事故,调查火灾原因。

保卫处治安科工作职责

1.负责全院治安工作计划和各项制度的制定和贯彻落实。

2.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

3.开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和治安检查,督促整改治安隐患。

4.接处警工作。负责维护学校110报警系统、技防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转;调查、处理校内治安问题和治安纠纷;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协助公安机关查处校内刑事、治安案件。

5.校园秩序管理。规范各类经营摊点;维护校园交通秩序和安全;管理校内的外来人员和暂住人口;做好重大节日及各种大型活动的秩序维护和安全保卫工作等。

6.指导、督促、检查保安队伍建设及其值班、巡逻、守护等工作,充分发挥保安队伍的作用。

7.负责对拾物、赃物、赃款的登记、保管和认领工作。

8.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做好违法犯罪人员的帮教、监督和考察工作。

保安中队工作职责

1.认真执行门卫制度,严格门卫出入登记手续,检查车辆及人员,防止校内物资外流和闲散人员闯入校园,做好服务和接待工作。

2.负责校园昼夜巡逻,加强重点要害部位保卫工作,保护学院和师生员工财产及人身安全。

3.维护校园交通秩序,督促车辆有序停放,按章行驶,预防交通事故和车辆失窃案件。

4.负责学院重大节假日、重大集会、重要会议和外事等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5.负责维护校园和周边地段的治安秩序,劝阻、制止打架斗殴事件,调解、疏导一般民事纠纷。

6.协助治安科查处校内发生的一般治安案件,及时处置校内突发事件,重要情况及时向值班领导和保卫处汇报。

7.协助综合科做好消防工作,包括消防宣传、防火检查、器材维护、组织扑救火灾、参与火灾事故调查等。

8.熟知校内防火重点单位和部位,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汇报,及时发现并组织扑救院内初起火灾,并保护好现场。

保安中队长职责

1.带领并监督队员认真执行门卫制度、巡逻制度及其它有关规章制度,严格遵守保卫人员工作规范,及时纠正违规行为。

2.做好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队员生活,搞好团结协作。

3.经常检查保安队员的工作情况,做好队员的考核工作。

4.经常检查各值班室及门卫区域卫生状况,保持区域整洁,检查值勤人员的着装仪表,保持良好的窗口形象。

5.保管好警戒用具,杜绝人为损坏警戒用具和公共财物行为。

6.协助治安科调查校内发生的一般治安案件,及时处置校内突发事件,重要情况及时向值班领导和保卫处汇报。

7.定期组织队员进行治安、消防业务培训,掌握各种器材的使用方法,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防范能力。

8.认真执行工作月报制度,负责将典型事件及其他重要情况以书面形式向保卫处报告一次,重要情况要及时上报。

保安队员工作职责

1.严格遵守学院和保安大队的有关规则制度,遵守省公安厅辅警人员的“七条禁令”。

2.必须做到统一着装,持证上岗(佩戴执勤证),保持良好的仪容仪表。上班人员做到精神饱满,动作规范标准。

3.队员在执勤时做到文明执勤,礼貌待客。接待来客和接听电话时注意文明用语。

4.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保管好警戒用具,杜绝人为损坏警戒用具和公共财物行为。

5.执勤中发现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需及时向院有关部门和值班队长反映、汇报,并及时采取果断措施,预防和杜绝盗窃案件和其他突发事件的发生。

6.不折不扣地完成学院和保安大队交给的学习、训练和执勤等各项任务。

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

一、消防控制室管理人员,应经消防安全专门培训合格后上岗。

二、监控室值班人员要着装整齐、精神饱满、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好当班记录和交接班工作。保证监控室24小时有人值守。

三、保持监控室内清洁卫生,严禁闲杂人员进入监控室,不得在监控室内吸烟。

四、值班期间不准看书看报,不准躺卧睡觉,不准做与本岗位无关的事情。

五、熟练掌握监控系统的操作规程,保证监控设备的正常运行。密切监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如有火灾事故发生,应按有关预案及时处理,并报告有关部门。

六、值班人员每日应检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自检、消音和复位功能,检查故障报警及火灾优先功能、报警记忆功能和主备电源自动转换功能,并做好记录。

七、值班人员应经常检查消防设施、器材有无缺少损坏等情况,并配合消防维保单位,做好检查和维修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排除,重大故障应立即向保卫处报告,不得擅自处理。

八、消防值班人员每年参加一次消防业务训练,掌握防火、灭火技能。

监控室值班制度

一、监控室值班人员要着装整齐、精神饱满、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好当班记录和交接班工作。

二、保持监控室内清洁卫生,禁止在监控室内吸烟,严禁闲杂人员进入监控室。

三、值班期间不准看书看报,不准躺卧睡觉,不准做与本岗位无关的事情。

四、调阅监控录像必须办理审批手续,做好保密工作,不在监控室以外的场所议论有关录像的内容。

五、熟练掌握监控系统的操作规程,保证监控设备的正常运行,发生监控设备异常或故障,应立即向保卫处报告,不得擅自处理。

六、爱护报警设备,注意报警信号,发现情况立即通知保卫值班领导或有关人员前往查处,并做详细记录。

七、密切监视校区内易发案部位及重点部位动向,发现可疑人员或不安全因素,及时通知保卫值班领导或有关人员前往查处,并做详细记录。

八、及时处置校园110报警,接到报警应立即通知有关值班人员赶往现场,并根据情况通知门卫、巡逻人员和值班干部前往处置。